歐股未必受惠減息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歐元區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普遍回落,尤其是德國內需反覆疲弱,料通脹下行壓力大,支持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偏向寬鬆。減息反映市場資金成本下調,有利刺激商業活動,市場普遍認為能利好股市,但事實能否如此?

  短線而言可參考技術分析。先看歐洲股市是否處於合理值;參考各地股市市值佔GDP比例,如圖一顯示自金融海嘯後反覆上升,直至2017年才開始回落。然而德國法蘭克福指數相比其他股市,處於折讓水平(藍區為合理水平),美股則長期被高估。在這前提下,粗略估計或會吸引投資者入市。

  參考市寬,圖二顯示成分股高於200天線比例略領先法蘭克福增長約5個月。德國股市增長自2017年第三季不斷回落,自今年初才開始回升但仍處於萎縮。另外,技術上50天線跌穿100天線,RSI貼近超買,同時貼近保力加通道頂,料法蘭克福指數增長雖然在未來一季回升,但升幅有限,重拾金融海嘯後至2017年的較高增長水平有明顯難度。

  德國製造業信心大幅回落,市場對基本面不樂觀,認為歐洲央行除了減息外還需要新一輪刺激措施,包括保證會長時間保持低息,同時實施分級別存款利率制度,豁免部分銀行隔夜存款收費,以減低負利率環境對銀行業影響。那麼央行貨幣及財政政策會影響歐洲股市中線走勢麼?先看前者。把歐洲央行官方利率按年變動對上法蘭克福指數增長得出圖三,可見前者其實滯後後者7個月,與市場普遍認為剛好相反。

  另一方面市場認為歐洲央行會重推量寬,不過對股市真的有具體影響麼?把歐洲央行資產增長對上法蘭克福指數增長得出圖四,雖然整體前者領先後者1年,但關係只在金融海嘯復蘇時期較為密切,其餘時間兩者關係時有時無,因此難定論量寬對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由是觀之,短線而言,技術上支持德國股市在未來一季回升,但幅度有限;然而縱使歐洲央行貨幣及財政政策偏向寬鬆,但仍無助股市再創新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