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期流動性略緊 人行「補水」千億解渴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中國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的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200億元期限為7天,中標利率2.55%;800億元期限為14天,中標利率2.7%,中標利率與此前保持一致。由於昨日無逆回購到期,人行實現淨投放1000億元。受訪專家認為,人行連續動用逆回購操作,主要是受9月繳稅、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到期疊加季末MPA考核等多個因素的影響,預計未來貨幣政策仍有寬鬆的空間,但通過降準引導LPR利率下行,是目前中國貨幣政策傳導的有效方式。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逆回購受多個因素影響

  人行昨日延續上周的逆回購操作,連續第3個交易日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持續向市場投放流動性。人行在9月19日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顯示,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700億元逆回購操作。

  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行此次實施逆回購操作的原因有多個方面:一是9月繳稅、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到期疊加季末MPA考核,流動性略有緊張,dr007上升到3%;二是10月國慶節,資金需求可能比較大,人行連續3個交易日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有利於金融機構在國慶節期間流動性平穩。

  臨近季末流動性偏緊

  儘管人行近期頻頻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不過臨近季末,市場短期流動性仍然偏緊。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銀行間市場除9個月期限利率有所下行,其他期限利率均有所上行。

  潘向東指出,Shibor確實是有所上漲,但是流動性略有緊張是季節性的,原因包括月末繳稅、MPA考核、國慶節臨近等。「由於Shibor上漲幅度不大,流動性整體上仍然是合理充裕的,隨?季節性因素消退,流動性略緊的局面將會緩解。」

  東吳證券研報指出,就貨幣政策而言,調控的重點仍在調結構、降成本方面。同時未來為緩解實體經濟的融資壓力、減少銀行負債端成本,預計貨幣政策仍有寬鬆的空間。

  引導LPR利率下行是主調

  Choice數據顯示,本周人行公開市場有1900億元逆回購到期,另外本周還有1000億2個月國庫定存到期。分析人士預計,貨幣政策仍有寬鬆的空間。在全球紛紛開啟降息大潮的背景下,不排除中國也會緊跟降息步伐的可能。

  「近期由於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加上全球降息導致中國貨幣政策空間擴大,9月20日1年期LPR下調5個基點,這已經是事實上的降息。」潘向東說,此次調整之後,銀行息差進一步壓縮至90BP左右,未來MLF(中期借貸便利)作為重要的政策利率,為了引導商業銀行積極性,MLF利率仍有下調的必要,同時商業銀行也會結合MLF利率下行的空間,根據自身資金成本、市場供求、風險溢價等因素來決定實際融資成本下行空間,進而降低實際利率水平和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Wind數據顯示,9月16日以來,逆回購和MLF操作加上降準,人行共釋放1.42萬億元流動性,扣除同期到期的5350億元逆回購和MLF,淨釋放8850億元。

  潘向東表示,不調MLF公開市場操作利率,而降低LPR報價,是因為全面降準釋放8000億元流動性,此刻降低MLF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市場容易產生「大水漫灌」的印象,不利於穩健貨幣政策和匯率的穩定。而通過降準引導LPR報價利率下行,是目前中國貨幣政策傳導的有效方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