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下周三復會發黃警戒備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

 

  梁君彥昨表示,立法會已為復會準備就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立法會已為復會準備就緒,可按目標在下周三(16日)復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會到立法會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不過,為確保立法會大會順利舉行,下周三及周四大樓會發出黃色警示。他透露,7月被大肆破壞的立法會大樓,復修工程費用為4000萬元。迄今大樓大部分設施已經修妥,只有外牆的玻璃幕牆需要訂造,要在明年2月才復修好。

  梁君彥冀平和為市民謀福祉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立法會大樓復修的最新進展及復會後的安排。身兼行管會主席的梁君彥會見傳媒時指出,立法會將可按目標復會,於下周三(16日)舉行新一年度的首次會議。為確保立法會順利舉行,下周三及周四會對大樓發出黃色警示。該警示機制下,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在徵詢梁君彥及另外兩名行管會當然委員的意見後,會要求警方在立法會大樓內候命;而毋須在大樓執勤的秘書處職員可在家中工作;進入大樓的人士要接受安檢程序。

  梁君彥續說,目前立法會的準備工作一切如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會在復會當天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被問及如立法會再被包圍會如何應對,他直言現時沒有「後備方案」,但強調施政報告關係到未來一年的利民措施,希望大家能平和地讓立法會復會。他特別提醒立法會議員,除了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外,立法會仍有許多法案、財務撥款建議積壓着,都關乎市民民生福祉;期望今立法年度可以平靜下來,大家能令香港從谷底走出一條路,為市民謀福祉。

  他續說,據最新估算,立法會大樓的復修工程費用為4000萬元。他感謝建築署、機電工程署、立法會秘書處、承辦商努力跟進大樓的復修工作。工程費用當中,部分是建築署付款,因大樓是署方物業及由其管理;部分是立法會、機電工程署支付。他稱,立法會稍後會向政府申請撥款,彌補其中的不足。立法會也正與保險公司商討賠償情況,惟現時未能確立數額。

  估算復修工程費用4000萬元

  他又說,立法會大樓只有外牆未復修好,因為外牆的玻璃需要訂造,估計要在明年2月才能復修好。至於1樓會議廳外的歷屆立法會主席照片,他指秘書處正在處理當中,會做好有關事宜。

  立法會秘書處昨午安排傳媒到大樓的會議廳視察最新情況。據記者在現場觀察,進行復修工程後的會議廳,已經大致回復原貌,曾經被示威者塗污及破壞的主席台、議員座位,均已復修完成;座位上的電腦、投票系統等設施都已安置好,為復會準備就緒。主席台上方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會議廳的外牆,都光潔如新。

  此外,對於《禁蒙面法》以「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實施,梁君彥稱立法會每年都有超過一百項類近的附屬法例,形容這「不是新鮮事」,亦有機制處理。不過,他說政府引用《緊急法》立法是較少見的做法,立法會法律事務部正就此作研究,之後會向議員提交報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