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能向暴徒低頭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界青聯智庫
 
  長達4個月,以「反修例」為名的活動已經發展至群魔亂舞的階段。當中的暴力情況無底線地升級,暴徒所作所為已導致全港交通近乎癱瘓;刻意針對部分商舖加以破壞甚至焚毀;又濫用私刑暴打持相反意見人士。惡行已經罄竹難書之餘,更恐怖的是暴徒及縱暴派已試圖建立以他們具特權的所謂「秩序」,以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態度逼迫市民認同。除了破壞,魔爪已經伸延至公然收保護費,設路障截查車輛等等。然而,市民的惶恐絕非僅此而已,各路蛇蟲鼠蟻(甚或同為暴徒)已經蠢蠢欲動,爆竊多間店舖及偷走被毀店舖的財產。暴徒的惡行明顯已進一步影響社會治安。當然,始作俑者必然為暴徒及其幕後黑手,但與其等待此等禽獸悔過,更重要的是政府及市民如何防範及發聲,不要讓暴徒有壯大聲勢之機。
 
  政府必須強硬起來
 
  不與恐怖分子談判是政府的第一鐵律。筆者不能完全否認政府期望連結所有市民的苦心,但過去數月的一再讓步,或可稱為予人讓步的主觀感覺,其客觀結果已證明只會讓暴徒及其幕後黑手得寸進尺,走向極端,更讓政府進退失據。無疑,今時今日政府已進一步以《緊急法》立《禁蒙面法》,又呼籲市民與暴徒割席,給廣大市民的止暴制亂信息實屬明顯,不過更重要的是政府也必須動員各部門強硬起來,不能讓警察單打獨鬥,包括:食環署應盡快清理街上的違禁標貼及噴漆,勿予暴徒有利環境;也應該積極督促其他紀律部隊處理其範疇內的緊急工作,例如堵路及縱火等,以減輕警察負擔;教育局也應該盡力清除教學兩方的瘀血;其他部門應該推出有利香港重回正軌的政策及文宣,為止暴制亂營造更佳的客觀環境。
 
  止暴制亂必須依靠市民的支持,但政府不營造環境,新聞上屢屢只出現正義市民被暴徒動用私刑滅聲,試問又如何讓市民有勇氣譴責暴徒?現時,不少市民只敢在加密的群組中發洩對暴徒的不滿,政府為民父母,又於心何忍?市民的平亂願望被打壓滅聲,政府又何以止暴制亂?
 
  市民須適時發聲
 
  此外,筆者作為市民,也十分明白在暴徒的暴力脅迫下,很多時只可敢怒不敢言,甚或被迫向暴徒讚好才得保周全。不過市民必須明白,《六國論》中言「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胡亂為求生存而為暴徒喝采,最終只會讓社會沉淪,受害的除了自己,也包括身邊的親人和朋友。當然,在刀鋒下或一時難以反抗,但只要在適當時機,也望市民可以發一下聲,向暴力說不!
 
  這一小步,隨時是協助政府止暴制亂,讓香港重回正軌的一大步。還望政府可努力營造環境,市民積極爭取向暴徒說不,讓這場浩劫得以盡快結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