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雙十講話的風險與危機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雙十講話的重點在於細數70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嚴峻挑戰,並以「中華民國台灣」就是社會最大共識作結,尤其她談到「中華民國台灣共同體的型塑歷程」,無異在體現其所定調與建構之新的「國家史觀」是從歷史只有70年的「中華民國台灣」談起。無怪乎,蔡英文雙十講話一出,共識未見增加,反倒出現兩種極端解讀:光譜一端認為蔡英文「一刀切」,意在抹滅「中華民國」前38年的歷史;另一端卻認為,自「中華民國」播遷來台,即是一個「新國家」的開始,斷開與大陸的連結,堪稱是蔡英文1998年向李登輝所提「兩國論」的實踐與改頭換面。

  兩岸「地動山搖」可能性劇增

  針對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指出,蔡的講話充斥對抗思維與敵對意識,企圖藉污蔑、攻擊「一國兩制」,製造仇視大陸的氛圍,謀取選舉利益,再度暴露民進黨當局迎合西方反華勢力及製造兩岸對立衝突的「台獨」本質。

  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但包括大陸與泛藍支持者都認定蔡英文逐步將兩岸關係「兩國論」化,已經違背她2016年第一次雙十講話「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對話與溝通機制」的宣示。對泛藍而言,在民進黨執政下,「亡國感」會加重。對大陸而言,則是和平統一無望的壓力也增大,兩岸不僅現狀無法維持,滑向武力衝突的危機更日益擴大。

  試觀蔡英文上台3年多以來,不僅其兩岸維持現狀的承諾跳票,還拒絕「九二共識」,更把「九二共識」刻意扭曲成「一國兩制」,指責大陸滲透台灣、製造亂象、散布假消息介入選舉,難怪國台辦指責其「充斥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兩岸關係早已由爭取對話轉向衝突對抗。誠如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所指出,蔡英文是「半正名、半制憲、半公投」,用「中華民國台灣」正名,用修法改變台灣內部的政治結構並打壓在野黨來代替「制憲」,因此2020年台灣大選會是「半個公投」。若蔡英文勝選連任,台灣將宛如火山爆發,大家日子會不好過。

  換言之,蘇起悲觀預測兩岸「地動山搖」的可能性劇增。然而,民進黨與蔡當局昧於國際現實,躲在「亡國感」遮羞布之後,一心寄望「聯美抗中」解除其兩岸困境,但這終究只是海市蜃樓的幻影。由於蔡當局的戰略思維誤以為大陸不會、也不能以武力攻打台灣,以及美國將會出兵救援,因此為了爭取勝選連任,民進黨不惜採取躁進行動,使台海成為亞太地區軍事衝突的熱點,然而任何誤判或軍事行動失控均可能導致「地動山搖」。

  甘當美日棋子乃自殘

  由於台海均勢已一面倒地向大陸傾斜,再加上大陸的「反介入∕區域阻絕」戰略已有成效,將大幅削弱美國救援台灣的能力與概率。然而,民進黨當局不願在美中之間尋求平衡、創造台灣最大利益,反而意圖利用美中摩擦的矛盾,寄望以「美國牌」對抗大陸,卻自陷於兩強對峙之風暴中心,淪為美國對中的棋子。其實,台美關係表面熱絡,美國卻常口惠而實不至。特朗普到處煽風點火,但他的戰略規劃並未考慮對大陸進行「新冷戰」,遑論以軍事行動介入兩岸紛爭,如民進黨誤判後仍一意孤行,最後陪葬的將是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的福祉。

  總之,儘管蔡英文雙十講話也強調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力量,但一周連斷兩國,被拒國際組織門外,蔡當局卻未曾檢討兩岸與「外交」路線,除卸責於大陸的打壓,甚至藉「斷交」為2020大選催票,無怪乎會有駐日代表處與辦事處利用日本安倍首相「幽靈賀電」邀功之荒唐事。最後,蔡英文採取「聯美親日抗中」戰略,台美關係因緣際會而升級,但若「外交」是犧牲兩岸和平,拿槍口對大陸,自甘當美日的棋子來交換「保護」,則究竟是出於自保或自殘?美日不承認「中華民國」,只以「台灣」地名相稱,蔡當局卻拉台灣民眾自嗨「主權彰顯」,被人「打臉」又拿大陸打壓「討拍」,台灣的悲哀與無奈竟成為民進黨與蔡當局騙取選票的工具,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