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解放的照片誰拍的?我們找到了……

2019-10-19
来源:读创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蒋荣耀

  你知道吗?70年前的今天,是深圳正式宣布解放的日子。

  “1949年10月19日下午4时25分,由粤赣湘边纵队宝深军管会主任刘汝琛率领接管人员百余人从布吉开进深圳。7时30分,深圳各界人士在民乐戏院举行盛大欢迎会。刘汝深在会上庄严宣布:深圳镇正式解放。”这是1949年10月20日香港《正报》对深圳解放的报道。

  在网络上,我们能搜到一些关于深圳解放的照片,其中一张最为人熟知(下图):拥挤的人群欢迎乘坐火车慢车进入深圳的战士,背景是刻有“深圳墟”的标志牌。这也是目前有“深圳墟”标识的极少的照片之一。

 

  看到这些珍贵照片,你知道它们是谁拍摄的?又是谁保留下来的?记者今天就带你认识这幕后的英雄。在深圳解放70周年纪念日前夕,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拍摄和保留这组深圳解放珍贵照片的功臣、年过九旬的汤洪泰先生。

 

汤洪泰向记者展示深圳解放老照片。

  

  1949年10月15日,解放军攻克惠州。考虑到深圳是通往香港和国外的重要通道,为避免与港英当局发生冲突,中共军队高层命令部队开到宝安布吉为止。

  在表面的平静背后,中共地下工作者开始悄悄做起劝说国民党军警投诚的工作;而感到大势已去的国民党部队,也纷纷南逃伶仃岛、万山群岛、海南岛和台湾等地。

  1949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一支队三团部队开赴西乡,在地下党员梁仓的协助下,接受了国民党县警察第二大队李振昌等230余人的投诚。西乡镇宣布解放。10月16日,宝安县城所在的南头宣告解放。

  10月19日下午3时许,刘汝深率100多人,由解放军军装换上“警察”服装,佩戴“人民警察”徽章,和60多位佩戴“政工队”袖章的干部,先行一步,从布吉乘坐货运火车直落深圳,接管深圳镇和九龙海关。

 

深圳解放老照片,汤洪泰提供





 

  汤洪泰当年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拿出珍藏70年的日记给记者,其中10月19日的日记这样写道,“今天候到十点多才得到一个消息,说我们艺宣队和工作队开入深圳,我们这一下喜得跳起来。听一位武工同志说,叶剑英将军昨晚又电话打来,说一切武装军队不能开入平湖以南的地区,而且说是毛主席所指示的,是为了打碎国际在深圳的阴谋,免致给这阴谋惹起国际的纠纷,给我们正在消灭国内反动贼的革命胜利斗争中加上许多麻烦。”

 

  

  今年92岁的汤洪泰除听力有点下降,身体依旧硬朗,偶尔外出和老友去酒楼饮茶,不时还出席一些社会活动。

  汤洪泰的经历颇为传奇。

  1928年1月,汤洪泰出生在香港,童年时家境还不错。哥哥完成学业后在港岛的英军基地做翻译,给家庭经济帮助甚大,汤洪泰也得到上学的机会。不过1941年日军占领香港令哥哥失业,忧愤成疾而不幸离世。在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汤洪泰有几位亲人遇难,小小年纪的汤洪泰痛恨日本侵略者,内心深处也更具家国情怀。

  日军投降后,失学的汤洪泰获得机会去港岛的英军位于金钟码头大营地做侍应生。在那里,他了解到一位英国炮手詹姆斯被罚到营地做苦役,原因是作为英军炮兵,他拒绝向解放军阵地开炮。在基地还有一位英国机械维修师叫杨大卫,他同情詹姆斯,詹姆斯向杨大卫讲述了长江炮击事件经过:不是解放军先攻英舰,而是英舰率先炮击中共的阵地。这份15页的口述材料从杨大卫处经过汤洪泰,转给媒体刊登了出来。

  这样一来杨大卫无法继续在英军基地待下去了。于是汤洪泰找到熟悉的民盟中央委员梁若尘,梁经请示后同意汤洪泰帮助杨大卫从香港逃出,经过新界大埔到大鹏湾畔的沙鱼涌进入内地,最后转移到揭西的游击区。这是1949年7月。

  这一时期港督葛量洪担心香港“赤化力量”变强,在1949年制定系列限制条例,38个社会团体被定义为“非法”,其中就有汤洪泰参加的蚂蚁歌咏团。

 

  汤洪泰还收到自己被通缉的消息。在此情况下,汤洪泰和同在蚂蚁歌舞团的梁杏洁决定越过深圳河北上,偷渡到共产党的根据地。汤洪泰和女友都具有文艺才华,汤洪泰还一度由进步的民盟香港负责人介绍,参加过绘画培训班,得以结识丁聪等后来知名的画家、艺术家。

  虽然为逃避通缉而走得匆忙,喜爱艺术的汤洪泰还是从家里带走了一个135小相机。

  三

  1949年10月6日,汤洪泰北上,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被编到文艺宣传队。艺宣队是9月成立的,当时排练活动非常多,进入解放区演出宣传,是与当地群众取得联系获得信任的好办法。

  汤洪泰告诉记者,艺宣队在龙华时,他用相机拍了一两张排练的照片。“我原先没计划带相机回国参加革命。因为要偷渡越过边界封锁线,行李物品尽量简化。我逃避通缉第二次秘密回家时,顺手在书桌上拿了相机。这架照相机是个四方型盒子。菲林是一吋规格32张,也就能简单照相和拍风景,当时在香港也是属于大众化低档相机。拍出來的照片质量一般,稍为手震一点,照片便有点模糊了。现在看來,相机虽然质量不好,带回來确实起了料想不到的特殊作用。”

  10月19日,汤洪泰跟随文艺宣传和政工队伍,从布吉乘坐火车慢车进入深圳墟。1949年的广九铁路,布吉和深圳墟都设有站台。

  汤洪泰回忆说:“我只记得那场面非常激动非常热烈,我一会在队伍中行进,一会又离队前后跑动拍一些部队进军的场景。炮竹声此起彼伏,到处烟雾弥漫,我跑得满身大汗极度疲惫,但是也充满了激情,心里想着一定要把这些镜头抢拍下来。”

  汤洪泰拍了照片,可是怎么冲洗出来呢?10月20日是解放深圳的第二天,艺宣队为准备庆祝解放大会文艺演出,在当时宝深中学球场排练腰鼓舞,香港大光明影业公司在现场拍摄排演的电影镜头。

  汤洪泰突然发觉拍摄组中有两位熟人,“我看到顾而已和顾也鲁两位先生在拍电影。1948年香港文汇报举办鸡尾酒会,著名的漫画家米谷老师介绍我给顾而已和顾也鲁,他们两人都是著名演员兼电影制片人。”

  顾而已和顾也鲁刚开始看到有解放军战士认识他很诧异,经过汤洪泰说起往事就想起了,他们也很高兴在这特别时刻遇到汤洪泰。汤洪泰于是借这个机会请他们把相机的菲林带回香港冲洗。

  四

  接下来庆祝宝安县解放大会由艺宣队负责,大会广场的宣传画则由艺宣队已经小有名气的汤洪泰创作绘制(下图)。汤洪泰于是得到回香港购买颜料和绘画工具的机会。“我都没有想到,参队不到一个月,领导居然如此信任我。我购买绘画材料后,顺道回家探望了母亲和妹妹,特别抽出时间去大光明影业公司拜访顾而已先生。

 

  顾先生告诉汤洪泰,相机拍摄的大部份照片都比较模糊,只有十来张效果好一点。听到这个消息,汤洪泰非常失望。虽然以他当时有的那个低档小相机,情况不可能更好了。

  顾而已看到汤洪泰失望的情绪,知道他很想保留一些深圳解放的镜头,就建议说,他们用电影胶片拍摄了一些解放深圳的片段,可以用纪录片中选出一些汤洪泰在场或者拍摄过的场景。汤洪泰非常高兴,当即和电影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翻卷纪录片,选出十多张解放深圳的胶片底片。

 

  当年的艺宣队成员签名,健在的艺宣队成员坚持十年一聚的传统。

  这些电影胶片和汤洪泰用相机拍摄的照片,一共有20余张,汤洪泰一直悉心保护这批照片,即使在“文革”和历次运动遭遇批判时,他都没有放弃过这些底片,“这些照片我把它们当成我的专利品。”

  香港昆斋影业公司拍摄的深圳解放的纪录片拷贝,后来在香港的一次大火中被烧毁,成为深圳文史资料的一大损失。也因为这样,汤洪泰保留下的照片就显得更加珍贵了。

  汤洪泰已经从深圳文联专职副主席的岗位离休近三十年。由于他出身香港,在1949年后的历次运动中都受到冲击,自嘲为“老运动员”,但是他仍然保有乐观的精神。如今,他和老伴在福田的一个小区安度晚年。同样年过九旬的老伴,就是当年同他一道偷渡北上参加革命的女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