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藍皮書 新興產業更勝一籌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創業板改革將試點註冊制,進一步增強對創新創業企業的制度包容性。 資料圖

   【香港商報訊】昨日在京發布的《中國上市公司藍皮書:中國上市公司發展報告(2019)》顯示,隨着中國經濟結構升級、動能轉換,A股市場上的新興產業上市公司相較傳統產業上市公司優勢明顯。

  這份新鮮出爐的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藍皮書指出,相比傳統產業上市公司,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在研發投入、成長性等方面表現出不同特徵,可以較好反映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方向。

  高研發保持競爭力

  高研發投入是保持、提高企業和產品競爭力,實現經濟由規模擴張向創新驅動增長的必由之路。藍皮書顯示,根據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報,計算機、通信、機械設備、電氣設備、電子等行業研發費用與營業收入之比明顯高於鋼鐵、化工、採掘等傳統行業。

  從2012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工資增長看,休閒服務、傳媒、計算機、通信、電子、醫藥生物等反映未來經濟結構轉型和動能轉換行業的工資增速大幅高於整體平均水平。這將對有效吸引勞動力資源進入相關行業,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發揮積極作用。

  此外,資本市場通過市場化資源配置方式可以有效引導資金進入收益較高的部門和企業。藍皮書稱,2012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總資產收益率總體上表現為先下降再上升又下降的過程,但上市公司內部不同行業間資產收益率有所分化。

  其中,採掘、鋼鐵、化工、有色金屬等上游傳統行業總資產收益率受宏觀經濟基本面及政策因素影響,呈現大落大起局面。休閒服務、計算機、通信、電子、醫藥生物等新興產業總資產收益率則始終高於其他傳統行業,2012年至2018年平均高出約60個基點。

  健康消費表現良好

  藍皮書稱,醫療保健和日用消費品一直是投資組合中的「常青樹」。消費領域更加注重品質化、個性化,從滿足基本需求轉向改善需求和高質量發展,消費的被動意識逐漸被消費者為滿足個人需求的主動意識所代替。食品飲料、家電服裝、輕工製造等傳統消費領域龍頭公司高速成長,消費者越來越願意為品牌、品質付費買單;新一輪消費升級還伴隨着中國人口結構快速轉變的典型事實,大消費和大健康領域成為熱門。按照2018年統計數據,60周歲及以上人口為2.49億人,佔總人口的17.9%,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67億人,佔總人口的11.9%。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10%,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7%,即意味?這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處於老齡化社會,無論按照哪個標準,中國都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隨之而來的是保險、醫療等行業上市公司的高速增長,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保健護理等領域與發達國家經驗還有較大差距,未來還有巨大增長空間。

  藍皮書課題組表示,無論研發力度、工資增速還是總資產收益率,代表未來經濟結構轉型和動能轉換的上市公司都存在明顯優勢,從而可以有效吸引人才和資本聚集,並通過全要素生產率的逐步提高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最終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