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人行或在全球首推數字貨幣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8日在首屆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對於DCEP(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究已經有五六年,我認為已趨於成熟。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黃奇帆在會上表示,數字化之所以能夠顛覆傳統,就在於它所擁有的五全基因:全空域、全流程、全場景、全解析和全價值。「數字化具有的五全基因與任何一個傳統產業鏈結合起來,就會形成新的經濟組織方式,從而對傳統產業產生顛覆性的衝擊。」

  他表示,在與金融相結合的過程中,數字化擁有的海量信息、計算能力、共識機制,可以大幅度地提高金融服務的效率、安全性,降低金融機構運營成本、壞賬率和風險。數字化擁有的五全基因與金融碰撞後可以重塑全球金融生態,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顛覆全球個人支付方式、重塑貿易清結算體系、改革全球貨幣發行機制、提高產業鏈運營效率。

  黃奇帆認為,對主權國家來講,最好的踐行貨幣國家發行權的辦法是由政府和中央銀行發行主權數字貨幣。在全球央行發行主權數字貨幣的過程中,除了要提高便捷性、安全性之外,還要制定一種新的規則,使得數字貨幣能夠與主權的信用相掛鉤,與國家GDP、財政收入、黃金儲備建立適當的比例關係,通過某種機制,遏制濫發貨幣的局面。

  他稱,目前人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數字貨幣使得交易環節對賬戶依賴程度大為降低,有利於人民幣的流通和國際化。同時DCEP可以實現貨幣創造、記賬、流動等數據的即時採集,為貨幣的投放、貨幣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提供有益的參考。

  黃奇帆強調,人民銀行對於DCEP的研究已經有五六年,已趨於成熟,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