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長安:投標保證保險釋放保證金超48億元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英大長安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於2001年6月在西安成立,是經中國銀保監會(原中國保監會)批准設立的全國首批保險經紀公司之一。作為大型央企國家電網公司的二級直屬單位,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結合國家電網公司物資採購業務流程,協助國家電網公司全面推進投標保證保險替代投標保證金的工作,即允許供應商以投標保證保險替代投標保證金,為實體供應商企業特別是大量中小供應商解決了長期存在的保證金佔用流動資金的問題,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日均投保企業超百家
 
  英大長安系統研究了電力行業的招投標相關風險和保障需求,聯合保險公司對現行保險產品進行個性化改良,一方面通過實現保險責任豐富化、理賠資料清晰化和產品購買電子化,使保險產品更加契合招標人需求;另一方面保險費率遠低於其他保證方式的財務成本,大大降低了中小企業財務負擔。
 
  產品推出後,英大長安依託自營網絡平台「長安一家」(https://www.caej.com.cn/)對接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和英大財險4家公司的業務系統,實現該保險產品24小時全程線上投保,實時獲取電子保單和電子發票。截至2019年10月29日,英大長安累計為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上萬家投標企業安排投標保證保險33320份,釋放保證金超48億元。據統計,80%以上投保企業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目前,每天有超過100家投標企業進行投保,投保企業主要是全國各地的實體企業。
 
  投標保證保險由於減負效果明顯,深受供應商歡迎。以已推廣該產品的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為例,今年3月參與各類項目投標的供應商共計700餘家次,在可自由選擇銀行保函、企業擔保函和投標保證保險三種保證形式的情況下,500多家次的供應商選擇了購買投標保證保險,對傳統擔保形式的替代效應明顯。

  創新投標保證保險構建多方共贏
 
  通過創新投標保證保險產品,英大長安構建了多方共贏的格局。對供應商而言,減輕保證金負擔,減少資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釋放沉澱資金,加速資金周轉。相對於銀行保函,投標保證保險費率較低,無需反擔保措施,不佔用授信額度,具有辦理周期短、手續簡便、風險保障程度高等優點,更適合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對招標人而言,通過定製保險方案全面轉嫁了風險,減輕保證金在財務、物資領域處理環節的事務性工作壓力。通過將投保人投標違約賠付情況上傳至全國企業信息徵信系統和央行徵信系統,增加了供應商違約成本和約束機制,有利於進一步規範供應商的投標行為。對保險公司而言,藉助保險產品將替代效應轉化為保費收入效益,通過企業信用評價逐步建立浮動費率機制,新開闢藍海市場,在服務社會經濟發展中獲得長期收益。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