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調查今年學校國慶活動減少

2019-10-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周偉立報道:慶祝國慶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教聯會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一成半受訪教師的所在學校今年沒有舉行慶祝國慶活動,即使有慶祝的學校的國慶節升旗禮及懸掛國旗比例均有超過兩成跌幅,更有約五分一學校計劃減少內地交流考察團。教聯會建議教育局增撥資源,支援學校明年籌辦國慶活動,並在教材加入有關資訊,增加學生對國家的了解。
 
  一成半學校無舉行慶祝活動
 
  教聯會於10月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204名教師,分別有66位中學教師、78位小學教師及60位幼稚園教師。結果顯示,受訪教師中一成半表示今年學校沒有舉行慶祝活動,較去年的百分之四有增加。於有舉辦慶祝活動的學校回應中,五成半教師表示,學校有舉行國慶節升旗禮;半數學校則以唱國歌慶國慶;超過三成半教師指學校會懸掛國旗及舉行早會或周會國情專題活動慶國慶。
 
  將今年結果與去年比對,今年學校慶祝國慶活動的情況是歷年最少,國慶節升旗禮及懸掛國旗均錄得超過兩成跌幅,而其他國慶慶祝活動亦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另外,受訪教師中有一成三認為學校今年的國慶活動較去年遜色,當被問到舉辦國慶活動會增加學生國家歸屬感方面,更有百分之五與百分之十回應表示有反效果與不知道。
 
  於國情教育方面,近六成半教師指學校會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但百分比卻連續兩年下跌,透過班主任課進行國情教育、舉辦周會專題講座、在校內進行展板展覽及將國情結合學科教學等都較過去兩年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因應香港近期氣氛,大部分學校都表示不會因而減少國情教育活動,不過仍有五分一學校有計劃減少相應活動,當中逾五成半受訪教師指學校計劃減少內地交流考察團,亦有近四成半指會減少舉行升旗禮。
 
  倡增國情教育及大灣區資訊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認為,不少學校減少內地交流團,主要擔心學生過關時有問題,一旦有照片或影片較敏感,則會影響整個行程,故寧願取消,而學校減少舉辦國慶活動及國情教育,亦反映了香港的品德及國情教育不足,令年輕人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認知,建議教育局應增撥資源,支援學校明年籌辦國慶活動及國歌教育,並在教材和課程加入更多國情教育及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資訊,以增加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及歸屬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