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委会:国有企业已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

2019-11-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基础,但是关于这一点也有很多的讨论,国际上有批评的观点认为扭曲了市场,使得中国的国有企业有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优势,这次全会是否讨论了这一问题,是否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完善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韩文秀介绍,一方面,中国国有企业已经总体上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融合。因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实施公司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退出国有“僵尸企业”,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经过多年的努力,国有企业已经成为遵循市场规则、平等参与竞争的市场主体。在这个过程当中,国有经济布局也得到了调整优化,目前主要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一般竞争性行业的国有经济实际上只占较小的份额。国有企业还承担着提供公共产品和普遍服务的职能。

  另一方面,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政策制度不断地健全完善。这次全会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强调,要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要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各类产权得到全面依法平等保护。还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总之,国有企业没有天然的优势,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只有切实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在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才能真正确立和发展自身的优势,在国内市场是这样,在海外市场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