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國再度減息要注意什麼

2019-11-01
来源:橙新闻

  股掌之上|黃敬凱

  著名細價股炒家

  執筆之時,美國聯儲局宣布減息,今次亦是聯儲局年內第三次減息,再向下調整25個基點至1.5至1.75厘區間,符合市場預期,這也很有可能是年內最後一次減息。同時,聯儲局暗示未來祭出寬鬆政策的門檻將更高。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利率當前處於寬鬆水準。聯儲局沒有看到商業投資將進一步疲軟的證據。初次申領失業金人數處於低位是一個積極的跡象。聯儲局能夠更加清晰地,觀察更加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應。利率不是商業投資的主要驅動因素。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框架將隔幾年評估一次。

  另外,鮑威爾強調,未來任何增加借貸成本的行動都必須伴隨著有意義的、持續的通脹上升。這可能意味著要等很長時間才能等到下一次加息,因為聯儲局青睞的通脹指標近期幾乎沒有爆發的跡象。

  對於未來,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將以溫和的速度擴張,就業市場依然強勁。過去1年半以來,失業率一直處於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水準。今年就業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但仍保持穩定。在去年的強勁增長之後,聯儲局預期未來增速會有所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份以來在會後聲明中出現一項關鍵措辭——承諾「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卻在今次會議中刪除了。對於市場來說,聯儲局的決策比貿易問題更加令人擔心,原因是這意味著一個新的周期開始,市場格局也將由此發生重大變化。

  除非經濟數據真的突然跌落谷底,否則12月基本上不會再次減息。雖然今次減息應是年內最後一次,不過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將維持疲弱,市場已經大量反映減息預期,所以明年或再度減息。此外,央行釋放資金這項因素不夠帶動股市,市場需要更多動力。

  雖然如此,短線來說,美股可能仍然向好,原因自是受減息的刺激。另一方面,投資於美國國債等安全資產的人數有可能在近期內出現減少的趨勢,同時美國國債收益率將進一步上行,曲線也會更為陡峭,這些都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黃敬凱-細價股專家

  多年細價股投資經驗,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細價股,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wongkinghoi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應被視為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