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辦公樓遭縱火 港島暴亂 警拘多名反對派區選候選人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
港島非法集會又淪為暴亂,暴徒肆意縱火、堵塞道路,警方全力止暴制亂。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港島多場非法集會再度被早有圖謀的蒙面黑衣暴眾「騎劫」,演變為嚴重暴亂!有暴徒在維園集會開始時,已開始在附近堵路及縱火。警方下午採取驅散行動。中環,愛丁堡廣場及遮打花園的集會雖然獲得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指已出現大規模非法集結,要求主辦單位提早至6時結束活動。最後暴徒們分成小眾流竄到灣仔、銅鑼灣、上環及九龍的尖沙咀、佐敦、油麻地及旺角一帶到處堵路、破壞及縱火,火光處處。一小撮暴徒下午更「快閃」破壞新華社亞太總分社。
 
現場有專人供應雨傘、頭盔、口罩等物資。 記者 木子攝
 
  政府深夜發稿,強烈譴責暴徒在港九等地區大肆搗亂、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暴徒更罔顧大眾安危,在多處投擲汽油彈和縱火、擲磚、在馬路上放釘,更蓄意破壞及焚燒商舖、新聞機構和港鐵站,目無法紀、令人髮指。
 
警方全力止暴制亂。
 
  逾百名反對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昨日在維園中央草坪舉辦選舉非法集會。下午約3時,已有近千人聚集,大部分身穿黑衫和戴上口罩,甚至蒙面。同一時間,大批黑衣人在附近道路聚集。警方於下午4時曾進入維園採取驅散行動,發射多枚催淚彈,期間有數名區議會選舉候選人被制服。
 
  新華社辦公樓被擲燃燒彈
 
昨日下午,有暴徒破壞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大樓並向大堂投擲燃燒彈,大堂內起火。 中通社
 
  大批暴眾其後在銅鑼灣、灣仔、中環一帶聚集,大肆堵路、縱火及破壞,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暴徒分散從皇后大道東、莊士敦道一帶轉至軒尼詩道,並在與警方對峙期間,向警方防線投擲磚頭及汽油彈。警方水炮車一度出動協助驅散。
 
 
  下午約5點20分,有小撮暴徒「快閃」破壞位於灣仔道東的新華通訊社亞太總分社。在持續約10分鐘的打砸破壞中,暴徒破壞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門口安防設施,在大樓正門玻璃牆及外牆上噴塗侮辱性字句,砸毀大樓玻璃大門及玻璃牆,大樓二層及三層的部分窗戶也被砸壞。暴徒還向辦公大樓大堂投擲燃燒彈及油漆彈,並一度進入大樓大堂進行破壞。還有暴徒在大樓正門門口縱火。
 
  多間銀行商鋪被破壞
 
 
  入夜後,暴徒破壞行動持續,不僅多個港鐵車站被縱火及破壞,多間商舖繼續成為攻擊目標,包括位於中環、上環一帶的中資銀行分行、連鎖零食店優品360及美心集團旗下的麵包店、快餐店、咖啡店等,都被暴徒打爆玻璃,並在店內大肆搗亂。
 
  傍晚6時左右,由於港島區一帶出現大規模非法集結、堵路、暴力衝突及破壞社會安寧的情況警方停止中區兩個已獲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並要求主辦者按警方指示安排出席者安全有序離場。
 
  黑衣人肆意襲擊路人
 
暴徒爬上交通燈遠眺,做 「天文台」 。 記者 木子攝
 
  九龍亦有非法集會。有示威者在尖沙咀柏麗大道唱歌和叫口號,多間商舖落閘。下午近6時,一名穿白衣、操普通話的女子疑用手機拍照,被人用黑漆噴面,眼部不適需要送院;另有三名男子在彌敦道近海防道位置被暴徒圍毆,更有黑衣人向身處彌敦道近加連威老道的警員投擲糞便。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其後沿海防道及彌敦道驅散。晚上近8時,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尖沙咀警署採取驅散行動,在彌敦道制服最少4人。
 
  晚上9時,旺角一家中資藥店遭投擲汽油彈,門外濃煙直冒。消防員趕到場將火撲救。10時後,九龍區的暴動場面稍為受控,暴眾畏散。
 
  當晚9時及10時,希慎廣場門口及銅鑼灣廣場外,分別被人放置兩個被綑綁的紙皮箱。其中一盒寫上「手足勿近」。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派出拆彈機械人處理。
 
一名男子在山東街近彌敦道被暴徒襲擊。 網上截圖
 
  晚上接近10時,多名蒙面暴徒在旺角山東街先後襲擊兩名路人。其中一名男子被多名蒙面暴徒圍毆,更有蒙面暴徒扯脫受害人的上衣、長褲及內褲,行為令人髮指。警方表示,絕不姑息暴徒襲擊無辜市民及一切暴力行為,必定嚴正執法。
 
  港鐵多站又遭燃燒彈
 
 
  港鐵晚上發出新聞稿,指於昨日下午5時,有暴徒破壞中環站已關閉的J3出入口的玻璃及圍板,燃燒布料縱火。及後暴徒分別向開放中的中環站B及C出入口投擲燃燒彈和縱火,亦破壞C出入口捲閘的開關掣,擅自將捲閘關下。因應此情況,中環站於約6時20分起關閉。荃灣線及港島線列車不停中環站。
 
 
  此外,銅鑼灣站B出入口被人縱火,E出入口被人塗污,其捲閘亦遭受破壞。上環站則有多個出入口被外物堵塞。旺角站C出入口亦被縱火。同時,有一輛港鐵巴士在回廠期間於中環附近被塗污。港鐵對此等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已就事件報警,亦會向破壞設施的人士作出追究。
 
  警方搗汽油彈工場拘5人
 
  警方深夜公布,昨日下午約3時突擊搜查灣仔堅拿道西一個住宅單位,檢獲多達180支已製成及半完成的汽油彈、助燃液體包括汽油及松節水、伸縮警棍、頭盔、防毒面罩等。行動中拘捕1女4男(19至24歲),相信他們在單位內製造汽油彈,供應予其他人士在暴動中使用。破案警方O記探隊正調查他們背後有沒有組織參與,指使他們製造汽油彈,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新華社發強烈譴責聲明
 
  在港島區一帶2日下午出現的非法集結、堵路和暴力衝突中,一小撮蒙面極端暴力示威者打砸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並縱火。新華通訊社發言人2日晚發表聲明,就暴徒的野蠻行徑表示強烈譴責。香港新聞界當日強烈譴責極端暴力示威者破壞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的行為。
 
  新華社冀香港警方嚴肅調查
 
  新華通訊社發言人表示,11月2日下午,暴徒打砸位於香港的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大樓,破壞安防設施,在大樓正門玻璃牆及外牆上噴塗侮辱性字句,砸毀大門及部分樓層玻璃,向大堂內投擲燃燒彈及油漆彈,並一度進入大堂進行破壞。新華通訊社對暴徒的野蠻行徑表示極大憤慨,予以強烈譴責,希望香港警方嚴肅調查這一事件。
 
  該發言人表示,新華社是中國的國家通訊社和具有全球影響的世界性通訊社,始終致力於為海內外受眾提供權威、真實、全面的新聞信息。黑衣暴徒的行徑再次表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止暴制亂。我們也相信,這一違法行徑必將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譴責。
 
  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負責人強烈譴責暴徒打砸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樓的野蠻行徑,對暴徒的暴力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希望香港警方嚴肅調查這一事件,嚴正執法,將暴徒繩之以法。黑衣暴徒的行徑再一次表明,只有依法止暴制亂,才能保障香港的正常社會秩序和各界群眾安全。
 
  香港新聞界強烈譴責極端暴力示威者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表示,新華社亞太總分社是國家在香港設置的新聞機構,承擔亞太地區的新聞報道任務。部分極端暴力分子的這種行為,是對國家新聞機構的嚴重挑釁,是對香港保障新聞自由有關法律的肆意踐踏。
 
  香港新聞工作聯會嚴厲譴責這種暴力行為,並強烈要求警方追查並緝拿參與此次行動的暴徒,確保新聞工作機構和新聞工作者一個正常的、安全的、穩定的工作環境。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高度關注位於皇後大道東的新華社香港分社遭蒙面黑衣人破壞,大門玻璃被打碎,並被縱火的情況。該協會強烈譴責所有針對新聞機構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嚴正處理,確保新聞機構能正常運作,不受干擾。
 
  環時:暴徒行為有政治意圖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指出,這些暴徒之所以在新華社香港分社縱火,帶有明顯的政治意圖,用心非常險惡,是對香港法治的又一次踐踏。我們強烈譴責針對新華社設施的暴力犯罪行為,並呼籲香港執法部門盡快將暴徒繩之以法,呼籲香港司法部門作出與罪行惡劣程度相符的判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香港的法治權威不遭受進一步破壞,從而遏制暴力犯罪的進一步升級。
 
  逾50萬人聯署撐禁蒙面
 
  記者戴合聲報道:「守護香港大聯盟」上月10日起發起「反黑暴禁蒙面護家園」網上聯署行動,截至昨晚,聯署的人數已超過50萬人。多名網民給予好評,有網民呼籲大家繼續加入聯署,凝聚最大的聲音給社會,告訴他們大多數市民的訴求,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由律師黃英豪等各界人士組成的「守護香港大聯盟」,發起「反黑暴禁蒙面護家園」網上大聯署,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嚴正執法,止暴制亂,讓香港盡快回復正常秩序。
 
  不少網民在大聯盟的網站給予好評。網民Michael.cheung表示,聯署「反黑暴」的市民有50萬人,呼籲大家繼續邀請支持這個立場的朋友加入聯署,凝聚最大的聲音給社會、政府、搞事的泛民和年輕人,告訴他們大多數市民的訴求,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網民「真正香港人」說:「大家在區議會選舉一定要投票給支持反暴力的候選人,千萬不要投泛民或聲稱『和理非』但其實是亂港亂中的政棍、無賴、人渣。」
 
  網民KanShingShun稱,昨日港島多區出現堵塞道路、破壞政府財物和店舖、縱火焚燒等暴力行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必須予以最嚴厲、強烈的譴責,亦支持香港警察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