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记者提前“探班”国家馆 特色鲜明风格异

2019-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宋健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馆参展国共有64个国家,其神秘面纱将于明日(11月5日)正式揭晓。今日下午(11月4日),本报记者提前“探班”国家馆,先睹为快。

  中国馆展示70年辉煌成果

  据悉,除中国外,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如摩纳哥、佛得角、黎巴嫩等国家。39个国家是再度参展。其范围遍及五大洲,其中亚洲国家24个,非洲国家8个,欧洲国家17个,美洲国家12个,大洋洲国家3个。

  在展馆中,中国馆规模最大,展示了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果。如“美丽中国”中的商务70年、中国火车70年等,“幸福中国”中的智慧家庭、5G和人工智能,还有中国商飞和深海勇士等创新科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馆还涵盖了“香港进”、“澳门荟”、“台湾融”三个分馆。

  据了解,本次香港展再次以“香港进”为主题,展现香港作为中国与其他地区接轨的进出门户角色,内容围绕香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的贡献、角色和参与,以及香港经贸发展的重要里程及未来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歌舞互动美食品尝

  记者在现场能感受到各参展国的展馆特色鲜明,风格多样。商务部一个官员对记者表示,这些国家以进博会为契机,在中国展示国家形象,推介他们的特色产品,如高科技产品、轻工业产品、美食美酒、旅游投资等。他认为,这对以前未参加过国家馆的观众而言,会特别感兴趣。

  他还介绍称,展会期间,参展国还会安排各种不同形式的演出来吸引参观者,如白俄罗斯、俄罗斯的艺术家们会表演精彩的民族歌舞节目,美食品尝亦是交流体验的重要部分。

  开放平台吸引贸易旅游

  另外,这位官员透露,还会有些互动环节,如通过问答、游戏等方式,让参观者了解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他表示,进博会为各参展国搭建一个开放型平台,以中国的开放经济,为各国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国家展,又让中国民众了解这些国家,促进旅游和贸易。他特别提到,部分国家以美景和旅游为主题布展,来吸引参观者眼球。

  参展国有进有出属正常

  记者亦发现,首届进博会的参展国德国,本届有“缺席”。记者向商务部官员问及,他认为,有进有出亦属正常。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的德国馆现场,本报记者曾与一位身穿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老外”交流,当确认首届进博会公众开放日将有20万人前来参观时,他流露出惊讶表情称,这相当于德国知名城市弗莱堡总人口要来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