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長史維被集會學生包圍 警方:關注事件由重案組跟進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科大校長史維被集會學生包圍  警方:關注事件由重案組跟進

  史維被集會人士包圍。圖:星島

       昨日(11月4日)淩晨,香港暴徒再聚眾鬧事,香港警方到場維持秩序,混亂期間,香港科技大學一名周姓學生被發現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內失足墜樓。事件始末到底如何尚未明朗,煽暴派卻已開始借此大做文章,抹黑香港警隊。

  4日傍晚,一群自稱“科大學生”的黑衣暴徒以“聲援受傷學生”的名義聚集在香港科技大學校園,逼迫校長史維以個人名義“譴責警暴”並禁錮圍堵其超5小時,史維批評稱,強迫他人表態違反言論自由,自己不會因為遭受屈辱就屈服。 

科大校長史維被集會學生包圍  警方:關注事件由重案組跟進

  圖:星島

      傍晚約6點半許,科大校長史維到場,會見並回答學生問題。他表示,校方十分關注事件,也要求警方交代,支持警方調查,校方會給予周同學最大的支持。惟學生質疑校方未夠積極,各大媒體已經報道周同學的受傷過程,為何校長仍要調查,是否不相信傳媒,然後包圍校長不讓其離開。

  有學生質疑周同學的受傷程度是因為警方阻止救護車進入,才會導致危殆。史維回應指是需要證據,之後學生要求校方索取停車場閉路電視片段。了解情況。史維指要翻查校園資料,會儘快於今晚聯絡周同學家屬,得到同意後再索取停車場閉路電視片段。

  至於警方表示,非常關注事件,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並翻查閉路電視,了解事情始末,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4日,一群自稱“香港科技大學學生”的黑衣暴徒以“聲援受傷學生”的名義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非法集會,還公然散布“香港警方阻延救護車到場施救”等流言抹黑香港警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傍晚6時半主動到場進行對話,表示十分關心受傷學生的情況,校方已跟香港警方聯系,但具體情況仍需要時間去了解清楚。

  對於黑衣暴徒宣稱“香港警方拖延傷者接受治療”的指控,史維表示,相關言論需要有證據支持。有黑衣暴徒隨即要求他出面向停車場索取現場監控片段,史維表示,這需要先獲得傷者家屬同意,校方不能自把自為,校方會嘗試聯絡,了解家屬意願後再作下一步行動。

  黑衣暴徒對此回應表示不滿,質疑校方“不夠積極”,多番以粗言穢語辱罵史維,稱其“懦夫”雲雲,逼迫他以個人名義“譴責警暴”,否則不許離開,史維批評稱,對話就是對話,不應侮辱他人,事實到底如何還有待調查厘清,自己絕不會因為被脅迫就服從表態。

  在場黑衣暴徒始終不願收手,有學生事務職員表示,史維校長4日上午已到醫院探望過受傷同學,其間見過傷者父母,對方希望由自己處理事件,校方也留下了聯絡方法,會及時掌握並通報傷者最新情況,最後,史維在被包圍指罵逾5個小時後,至深夜12時才終被“放行”。

  對此,港媒批評稱,香港是法治之地,對任何事件的性質判斷,都必須講證據,黑衣暴徒譴責香港警方無據,威脅逼迫科大校長無理,不問因果背後,漠視的是法治社會必須依法依證的原則。

 

  另據港媒報道,香港東九龍重案組探員4日也到醫院展開調查,有探員透露周姓學生目前狀態不適宜作任何溝通,但會隨時關註傷者情況,並就案件相關情況展開調查。

  科大生尚德邨停車場墮樓案 領展指閉路電視未有攝入事發片段  

科大生尚德邨停車場墮樓案 領展指閉路電視未有攝入事發片段

  懷疑失足的科大生送院搶救。資料圖

        一名科大生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疑躲避警方催淚彈期間,失足由3樓跌落2樓,送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殆。擁有該停車場的領展深夜回應,經翻查閉路電視紀錄,「恰巧未有攝入事發當刻傷者墮下的片段」,但承諾會保留有關片段配合調查。

  領展表示,將軍澳尚德A停車場由威信停車場管理公司負責管理。經初步翻查閉路電視紀錄,攝錄範圍包括肇事現場,惟由於拍攝鏡頭是平移轉動,而非停留於固定角度,加上鏡頭部分拍攝範圍被停泊車輛所遮擋,恰巧未有攝入事發當刻傷者墮下的片段。

  車場辦事處會保留當晚所有閉路電視畫面,並配合警方的調查,提供一切所需協助。另外,若傷者家屬或獲其授權人士欲查看相關閉路電視紀錄,領展樂意提供協助。閉路電視片段還錄有其他路經的公眾人士,領展在考慮進一步公開時,將須考慮如何保障其他人士的私隱。 

  對於是次不幸事件,領展向傷者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早日康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