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球經濟釋放積極信號 進博會凸顯中國開放決心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受到全球各界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

展馆内波音公司机型模型吸引参观者。 中新社

  俄各界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說,進博會的舉行凸顯了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深化了俄中經貿合作,向全球經濟釋放出積極信號。多位德國經濟界人士亦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講中多次強調合作共贏、開放共享,既向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廣闊機遇,也為世界經濟發展釋放了積極信號。

  為世界各國做出了榜樣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高級研究員安娜斯塔西亞表示,進博會是世界各國與中國深化貿易合作的良好平台。中國連續舉行兩屆進博會體現了中國堅持開放,與全球共享經濟發展成果的決心。而中國領導人在開幕式講話中也多次提及開放,從中不難看出中國未來的政策方向。

  安娜斯塔西亞說,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場之一,「沒有人能夠忽視其存在」。中國堅持開放對世界各國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也提出了共建世界經濟的倡議,這向目前發展放緩的全球經濟釋放出了強烈的積極信號。

  安娜斯塔西亞說,連續兩屆俄羅斯均派出大規模代表團參加進博會。俄願意開拓中國市場,與世界各國產品競爭。這有利於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穩定。

  俄工業企業家聯合會副秘書長巴卡列夫表示,中國的廣闊市場為俄企業發展帶來機遇。此次俄方在進博會上展出多個領域的產品,包括航空航天、精密機械、大型農機、綠色農產品和食品等。這些都是在中國市場有競爭力的產品,體現出兩國貿易合作的多樣性。

  俄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丘弗林說,中國連續兩年舉行進博會,表明了開放姿態,為世界各國做出了榜樣,讓這一平台成為外界了解中國開放動態的重要窗口。不難預見,未來更多的俄羅斯企業將繼續參加進博會,並從中獲取經驗。

参观者在希腊国家馆参观。 新华社

表演者在印度国家馆展示舞蹈。 新华社

  中方領導人演講釋放積極信號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多位德國經濟界人士表示,習近平在演講中多次強調合作共贏、開放共享,既向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廣闊機遇,也為世界經濟發展釋放了積極信號。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發言人安德烈亞斯‧比爾芬格表示,樂見中國領導人在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優化營商環境,「這不僅令開拓在華市場、在中國投資的大批德國企業獲益,亦將造福中國民眾和中國經濟。」

  「這將有助於實現雙贏局面。」安德烈亞斯‧比爾芬格同時注意到,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提及「開放」「共建」「合作」等關鍵詞,「這些關鍵詞所釋放的信號及其隨後的落實,對於中國、德國和世界都有重大意義。這些舉措得以貫徹將有助於實現全球共贏。」

  「聆聽習主席講話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倡導經濟全球化,着力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心與信心。」歐洲軟件業巨頭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總經理李強表示,對於外企、特別是SAP這樣的科技公司而言,其充分感受到了中國正在繼續支持貿易全球化的公平競爭,支持跨國公司在華運營,保護知識產權,鼓勵創新。「這為我們在中國的業務發展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維護和加強關係的重要紐帶

  正率團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美國華盛頓州商務廳廳長莉薩‧布朗日前說,進博會是世界維護和加強與中國關係的重要紐帶。她還表達了華盛頓州對通過參加進博會加強與中國合作、把握商機的期望。

  「進博會是世界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快速增長的消費市場進行對接的絕佳機會,華盛頓州企業期待借此在華鞏固現有市場,開拓新市場。」布朗說。

  她說,華盛頓州像微軟、波音、星巴克、亞馬遜、好市多等在美國舉足輕重的大公司多年來一直積極投身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該州農業、海產品和食品加工企業也期望在今年的進博會上拓展業務。

  布朗表示,華盛頓州與中國的關係已超越貿易範疇,涵蓋文化、教育、人文交流等領域。「從航空航天、農業到生命科學和清潔能源技術,以及科研、教育、藝術、旅遊等方面的合作,與中國多年建立起來的重要關係體現在所有關鍵領域,卓有成效。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她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