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階段性低點 明年春節後或現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字顯示,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值約為299億元,按年下跌18.3%,並連跌8個月。雖然9月跌幅較8月時的22.9%稍為收窄,但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強調,相信是受基數效應影響,跌幅才有所改善,不代表情況好轉,零售市況其實一直惡化,擔心第四季度會出現倒閉潮和裁員潮。

  零售旅遊餐飲業大受打擊

  今年首9個月合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同比下跌8.3%,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下跌7.3%。

  零售業跌跌不休,而受打擊更大的旅遊餐飲業更度日艱難。代表商界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10月26日接受訪問時說,目前餐飲業的情況較2003年「沙士」爆發時的情況更差,已有200至300家餐廳因為受示威影響而結束營業,預料倒閉潮還會持續。他更指,如果示威情況持續,估計可能會有超過1000家餐廳結束營業。

  同時受訪的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也說,風波發生以來,訪港旅客已大跌五成,業界經營情況不理想,來港的內地旅行團由此前每天的200至300團急跌至約20團,飯店入住率也下跌四成。他說,目前本地全體導遊陷於開工不足或失業,不少旅行社職員需要放無薪假,情況相當令人擔心。

  針對餐廳和旅遊業所面對的困境,港府雖已推出多項臨時措施協助他們,包括減稅和現金資助等,但業界普遍認為相關措施無法解決顧客不足問題,未能令業界渡過難關。

  社會穩定是經濟恢復前提

  雖然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的問題已頗為嚴重,但我們認為,本港經濟最差的時候恐怕尚未出現,本地經濟很可能進一步轉差,並逐步擴散,抗爭活動以來本港經濟的首個低點,有可能在明年春節後出現。

  由於年末臨近,重要的節假日如聖誕、元旦、春節等本屬傳統消費旺季,是旅遊、餐飲、零售一年內最賺錢的時候,很多經營困難的企業都期望能在這些日子多做些生意,彌補前段時間的損失。但在我們看來,這個期望很可能要落空。換言之,香港的經濟難以很快好轉,期待節日消費暢旺的願望恐怕最後會落得一場空。

  短期來看,經濟能否好轉的關鍵其實一方面取決於遊客能否大規模重臨香港,另一方面取決於市民能否積極消費。但這兩方面的回暖其實又有賴於一個前提,就是社會恢復穩定,遊客和市民對來香港消費恢復信心。

  就目前情況看,即使本港的暴力抗爭行動短期受到控制,恐怕對經濟也難有大的幫助。原因是此次抗爭活動的起因,雖然表面是因逃犯條例修例而起,但動亂發展到現在,大家都能看到其實抗爭活動的本質是政治性的,在涉及到的重要政治問題獲得解決前,社會恐怕很難將精力集中在經濟方面。

  各種負面因素或春節後集中爆發

  綜合各方面因素,大致可以判斷本港經濟的短期恢復基本不大可能,大量的困難企業很可能在聖誕、元旦或者春節後倒閉,令本港失業率明顯上升。

  企業倒閉、失業率上升的漣漪效應必將波及商舖、辦公樓和住宅市場,因為商舖和寫字樓的需求會下降,而失業率上升會影響市民的供樓能力,導致住宅市場受到拖累;香港是一個房地產經濟高度發達的城市,樓市不景氣又會拖累其他行業和銀行業,令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經濟與股市不是一回事

  所以,根據目前的發展趨勢判斷,本港經濟的各種負面因素可能在明年春節後集中爆發,香港經濟的階段性低點有可能在明年中出現。

  不過投資者要注意的是,本港經濟和香港股市並不是一回事,因為港股的成分接近70%反映的是內地經濟,本港經濟低迷並不必然意味着股市低迷。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