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乏一流物理學家 丁肇中:他們可主持最前沿實驗物理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科院前沿科學國際戰略研討會昨天在北京中科院大學雁棲湖校區舉行,中科院外籍院士、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丁肇中表示,中國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實驗物理科學家,他們有發展新技術及領導國際合作的經驗和能力。

  丁肇中昨天介紹與中國科學家合作的物理學成果,鼓勵繼續為人類知識作貢獻。 資料圖片

  在主題為「與中國科學家合作40年的物理學研究成果」的大會報告中,丁肇中介紹說,與中國科學家合作40年的成果包括他領導的L3實驗共發表了300篇文章,有300人獲得博士學位。

  談及與中國科學家合作40年的體會,丁肇中指出,中國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實驗物理科學家,他們有想象力、有發展新技術及領導國際合作的經驗和能力。他們可以主持最前沿的實驗物理,繼續為人類知識作出貢獻。

  據了解,本次中科院前沿科學國際戰略研討會主題為「前沿科學與美好生活」。俄羅斯科學院院長謝爾蓋耶夫、丁肇中等50餘位國際頂尖科學家和ANSO代表,與來自前沿領域的科學家、工程師、科研管理人員以及在校學生1000餘人,齊聚雁棲湖畔,通過4個主題報告和6個科學領域分論壇,圍繞關乎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戰略性科學問題以及熱點科學技術問題,並結合國際學科發展態勢和實際科技需求,進行廣泛交流和研討,為將來各方合作搭建橋樑。

  丁肇中介紹說,他領導的阿爾法磁譜儀(AMS)計劃能提供人類到外太空必需的知識,AMS到2028年要解決的基本問題是認識重質量反物質的起源。他認為,如果宇宙起始於大爆炸,大爆炸之前是真空,大爆炸之後應該有相同數量的物質與反物質。

  白春禮:人類步入科技革命新時代

  除了談論前沿物理,當天的大會也對新技術應用和人類面臨的現實挑戰展開討論。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指出,目前,人類社會已步入以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量子通信和計算等為主要特徵的科技革命新時代。

  白春禮說,回顧歷史,科學技術一直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關鍵推動力,基礎研究和創新突破能極大地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目前人類社會步入了以人工智能、虛擬現實、量子通信和計算等為主要特徵的科技革命新時代,同時也面臨?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資源短缺、發展不平衡、傳染疾病等嚴峻挑戰。全球科學界需要加強科技合作,共同應對這些挑戰,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