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開放和技術進步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這兩年,中國遭受嚴峻的內外部環境。內部人口紅利耗盡,經濟增長動力放緩,又面對豬肉大幅漲價等問題;外部面對以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的不友善對待,在經濟上、意識形態上作鬥爭。但到現時為止,中國都堅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推動區塊鏈等新技術加速發展,堅持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說明中國擁抱開放和技術進步這兩大發展法門。照現在的路走下去,沒有人可以阻擋中國強大起來。

  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

  我之前在《香港商報》的文章已經多次提及,貿易戰只是慣用名詞,真正的戰場在金融和技術。區塊鏈是中國在金融和技術上嘗試用新技術超車的一招。

  四中全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就區塊鏈技術舉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反映了決策層的一個戰略性的轉變,那就是將科學技術元素納入到治國理念之中,並且佔有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區塊鏈創造了一個與傳統全球金融市場平行的「新型金融市場」,雖然現階段的規模還很小,但潛力大增長速度極快。隨着這個市場的發展和發育,中國有可能成為領跑者,甚至影響規則制訂,最終成為這個新金融領域的贏家。

  美元霸權是美國霸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恰逢當前全球進入新一輪大規模「放水」,長遠而言全球化的貨幣危機迫在眼前,大家一定會對傳統的貨幣失去信心。中國如果能在數字貨幣方面掌握技術和規範主導權,就可以直接在下一場金融戰爭取得先機。

  區塊鏈所改變的不僅是金融生態,而是全方位的社會體系,也為當代世界正在經歷的「大轉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術工具,甚至基礎結構。

  以開放對封閉可致勝

  另一方面,在特朗普剛上台威脅開打中美貿易戰時,我就強調,中國只要堅持以開放對封閉,長遠而言可立於不敗之地。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就在上海進博會的開幕主旨演講上,宣布了中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的五方面措施,其中包括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及優化營商環境等,強調「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面對美國不斷「退群」,中國堅持開放,就必然在國際上加深與其他各國的合作,從而取得更強的文化軟實力和更大的話語權。正如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與此同時,正在訪華的法國總統馬克龍5日就表示,中國與歐盟在加強應對氣候合作上變得重要。這種「一進一退」的變化,對中國長遠而言是相當有利的。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本來在中國成為世界強國的進程中有重要而關鍵的作用,但偏偏近月社會遭受暴力衝擊,難免令各界對香港的角色和作用有所懷疑。唯有盡快停止這種動蕩不安的狀態,才能跟上國家發展的腳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