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流入治標不治本

2019-11-09
来源:香港商报

  A股昨日諸多利好,尤其是MSCI年內針對A股第三次「擴容」利好更是明顯。但當天A股衝高回落,與周邊市場走勢大相徑庭。

  只有外資遠遠不夠

  昨日內地股市利好不斷,如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正式進入「6時代」,最近一個月人民幣匯價暴漲1700個點子,反映市場堅定看好中國經濟基本面;中美貿易談判出現積極進展;MSCI年內針對A股第三次「擴容」,也是增量資金最大一次擴容,正式落地。但當天A股開高走低,說明市場炒作外資流入已經審美疲勞。今年以來外資流入破了紀錄,至今已經超過2200億元,年內可望達到2500億元。但A股僅僅是外資流入是遠遠不夠的,外資僅治標不治本,今年外資流入創天量仍不死不活。只有本土資金湧入,A股才有牛市可期。

  8日上證綜指收盤報2964點,下跌14.5點或0.49%,深證成指收盤報9895點,下跌22點或0.22%,兩市場成交額環比有所放大,為4495億元。本周內地股市外資流入創出新高,連續淨流入,但是,兩市場成交額依然維持在今年地量水平,說明外資持續加碼的同時,內資參與積極性持續回落,外資入市治標難治本,僅靠外資推動內地股市無法真正由熊轉牛。

  今年4月8日上證綜指漲幅比道瓊斯指數高10個百分點,如今道瓊斯指數漲幅快超越上證綜指了。截至7日收盤,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4347點或18.6%。而上證綜指到7日收盤,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485點或19.45%。

  不僅道瓊斯指數在趕超,就是日本股市也出現趕超上證綜指的勢頭。日經225指數今年上半年表現一直疲弱,但是最近兩個月日經225指數持續升勢凌厲,到8日收盤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擴大到3404點或17%。反觀內地股市反覆疲弱,與全球股市形成明顯的反差。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