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大選迫近 特金四會仍可期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繼6月30日再次創造歷史、成為首位踏上朝鮮土地的美國在任總統後,「忙碌不堪」的特朗普似乎將推進朝核問題丟到了一邊。而隨着年終將至,「焦慮不堪」的平壤方面也忍不住加大了對特朗普施壓的力度。不但多次試射火箭炮,還限期美國盡快回覆朝方喊話。鑒於2020年大選迫近,特朗普若繼續選擇不予理會可能不太明智。

  特金三會後 美冷對工作磋商

  相較6月30日的「歷史性一天」,美朝迄今的互動顯得頗為諷刺。比如特朗普當時說「朝美雙方同意重啟無核化談判,雙方代表將在兩至三周內開始會晤」;比如他提到「希望解除對朝制裁」,並稱在談判時可能會出現「不同的事」;甚至他還向金正恩發出了訪問白宮的非正式邀請。如此表態難免燃起外界樂觀猜測,以為朝核問題有望從此翻開新篇章。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雙方的工作磋商卻遲遲未能成行,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終於啟動的首次工作磋商也無果而終。與美方「進行了很好談話」的似是而非評論不同,朝方的觀點是「非常失望」,理由是美方立場依然如故,令朝方懷疑美方磋商的誠意。

资料图片

  鑒於對美方的不滿和失信,朝方隨後加大了警示力度,並將對美喊話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必須放棄對朝敵視政策及相關軍事挑釁;二是必須展現靈活談判立場;三是設定年底為收到美方回覆的最後期限,否則朝方將「選擇新道路」。近期,韓國情報委員會還向外界釋出朝方希望12月舉行特金四會的「目標」。在喊話強度不斷升溫的同時,朝鮮繼續提升試射飛行器和火箭炮的頻率。只不過,朝方的種種動作有點兒「一頭熱」,迄今未得到美方任何明確回應。

  朝頻繁示警 欲逼特朗普回應

  客觀來講,板門店特金三會僅僅是形式上的創造歷史,算是將河內不歡而散的特金二會化干戈為玉帛,但雙方實質分歧並未出現任何程度上的緩解。事實上,自朝鮮去年4月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以來,美國對朝立場沒有絲毫改變,依然以朝方全面棄核為前提,無意考慮朝方全面解除制裁再棄核的要求。這也是導致雙方工作磋商無果以及美方拒絕回應舉行特金四會的主要原因。再加上美國國務院近日再次將朝鮮列為支恐國,並宣布將如期啟動美韓空中聯合演習,都令美朝關係繼續緊繃。但即使如此,對本國經濟每天都因制裁而備受煎熬的朝鮮來說,被動等待美方行動絕非明智之舉。而以各種方式對美警示,其實就是對特朗普本人施壓。

  惟必須承認,喜歡「惹事」的特朗普近期確實有些分身乏術。比如,一個不小心,就將「電話門」升級到了「彈劾門」。雖然仰賴共和黨的高度團結,民主黨彈劾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對特朗普來說,2020年實現連任畢竟是頭等大事,彈劾對選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也不能不顧,如何妥善應對彈劾調查才是當務之急。同樣是為選情考慮,貿易談判、經濟減速、背叛盟友、伊核問題等,也都令特朗普應接不暇。

  彈劾壓力下 特式衝動料登場

  不過忙歸忙,事情還得一件一件地做。若不盡早回覆朝方,以金正恩的性格,想必更多火箭炮試射會繼續佔據媒體頭條。更嚴重的是,若真錯過最後期限,導致朝方被激怒作出更多激烈舉動,屆時特朗普恐怕會在國內落下對朝軟弱的話柄,之前的半島無核化努力都將付諸東流,這肯定不是講究回報的商人特朗普想看到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聯想到在10月21日的一次白宮內閣會議上,特朗普曾表示他與金正恩一直保持通話,並強調二人互相喜歡,關係不錯,且相互尊重。這很可能令朝方看到了推動特金四會的希望。美國前CIA官員最近也注意到了一個重要迹象:在彈劾調查壓力不斷加重的情況下,特朗普在決策中的「衝動」和「單打獨鬥」顯得愈發明顯,這似乎令金正恩看到了機會。一旦他能與特朗普再次共處一室,將很可能說服特朗普給他想要的東西,而不管美國的既定政策如何。另外,還有一個消息源顯示,瑞典正在努力促成美朝領導人在瑞典舉行第三次峰會。

  既然那麼想連任,即使不指望朝核問題給大選加分,也應盡量避免減分。特朗普,該抓緊時間出手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