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無須瞻前顧後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童誠

  因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多名激進反對派議員也收到警方預約逮捕通知,被警方扣留調查。24名反對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竟稱政府此舉是給局勢「火上加油」。

  當前,香港社會政治對立嚴重。暴徒白天是人,晚上是鬼;周日上班、上學,周末打砸,街頭暴力變本加厲。黑衣人甚至把暴力帶到學校,一些大學校園內不斷出現衝擊校長,以及內地學生或老師的情況。

  筆者是港人,那些發生在大學內的情況令我非常驚訝,它們明顯不應發生在任何保障人權的社會,特別是在標榜學術自由的大學校園內。

  無法無天的言行須制止

  在「一國兩制」的建制內,反對派議員,特別是某些激進反對派議員數度大鬧立法會。反對派議員5月11日在立法會內阻礙會議進行,更超越了立法會議員權力和特權的範圍。他們在立法會的表現,在社會上也起到很不好的示範作用。

  反對派議員不僅巧言令色,更為反對「一國兩制」的暴亂辯護。一些激進反對派議員多次在街頭暴亂中與暴徒站在一起,實際上成了非法暴力的一個組成部分。

  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但無法無天的言行需要制止。

  香港並不存在三權分立。「一國兩制」建制也並不應允許立法機關長期存在激進反對派無休止干擾議會運作,以及其他反對「一國兩制」的活動。

  香港當前很亂。首先應該看到:亂是由於在境外勢力和一些反對派政客縱容和包庇下,反對派支持者被充分地發動起來,他們當中的一些人成為今天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暴徒。在暴亂根源被解決前,是否「火上加油」,香港都是亂。

  講到「火上加油」,記得在《官場現形記》中的方必開兒子老三不讀書,大體就像現在香港的黃之鋒那樣;還不圖上進,頂撞老師王仁教誨,老師「火上加油,拿着板子趕過來打,老三又哭又跳,鬧得越發大了。」

  法治受到嚴重挑戰

  在當前亂局中,逮捕激進反對派議員當然並不足以穩定局面,但「打蛇打七寸」,卻看不到有什麼負面影響。

  其次,當前的亂也是由於特區政府的權威和法治受到嚴重挑戰。而逮捕激進反對派議員能順利進行,反之對政府樹威卻有積極的意義。

  那幾個激進反對派議員的個人自由在短期內或許會受到限制,他們日後會否被DQ也有待觀察;對他們個人而言,儘管他們可以說自己思想早有準備,但內心應是會十萬個不願意。

  有反對派議員認為多名激進反對派議員被捕是政府為區議會選舉的計算,政府已否認。筆者並不清楚政府的用意,但起碼警方逮捕激進反對派議員屬於依法行事,也沒有違背「一國兩制」。立法會裏還有其他24名反對派議員留了下來,發表他們的聲明。

  最後,須要留意的是此事發生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後,在「一國兩制」框架內,中央和特區政府將努力更有效管治香港,立法會也將更難容激進反對派肆無忌憚的違規行為。

  長期以來,一些反對派政客為求選票,選舉期間和當選後在立法會內不斷玩弄「激進」,阻礙立法會討論民生議程,公眾人物不良「示範表演」也間接滋生了今天的街頭暴力。而立法會反對派的那種「玩嘢」模式,或許是時候需要結束的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