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強推法案謀選票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台灣的綠營以立法院席次優勢讓「中共代理人法案」付委審查,國、親兩黨都因不滿民進黨團片面撕毀「緩推」承諾而拒絕協商。台商痛批民進黨陷台商於險境,學者也指責民進黨此舉是大開民主法治與言論自由的倒車。

  玩弄「恐中」情緒

  從立法院的運作程序來看,儘管「中共代理人法案」付委,但本會期完成立、修法的程序難度頗高;而目前的政治情勢是,明年1月大選的選情益趨激烈,而陳同佳案已讓綠營進退失據,綠營恐試圖以「中共代理人法案」,接力營造「反中」氛圍。換言之,立法院12月中旬將休會,國、親兩黨團已關閉協商大門,讓議案進入「冷凍期」,這也讓此案通過三讀的機會大減。而民進黨此舉,是要維持「中共代理人法案」討論的熱度,渲染台灣社會的「恐中」、「仇中」情緒,玩弄兩手策略,以圖謀選舉利益。

  綠營強推的「中共代理人法案」,再度引發箝制政黨、團體、媒體及公民思想言論自由的疑慮。由全大陸台商組成的台企聯不久前指出,按照目前修法意見,不得與大陸有關機構接觸,甚至參加大陸舉辦的會議;台企受到大陸獎勵也可能違法,被定為「中共代理人」,隨時可能被處罰金或判刑,堪稱是製造「綠色恐怖」。再者,法界人士也認為這些「中共代理人法案」的若干概念過於模糊。例如,何謂「國安」?何謂大陸、中共「黨政軍機構」或「相關團體」?若這些名詞沒有明確定義,民眾擔心會誤觸法網。更麻煩的是,在兩岸交流頻繁的當前,如何界定「代理行為」更為困難。尤其,所謂危害「國安」,尤其是「政治宣傳」,實屬於極不確定的法律概念,違反了法律明確性原則。

  其實,民進黨內始終有兩派意見,一部分認為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有類似規定,只要依現行法嚴格執法,問題一樣可以解決;但另一部分卻主張,修正「中共代理人法案」具有宣示性作用,尤其可強化民進黨「反中、反共」形象,為選舉加分。這兩派主張正代表民進黨對選情影響的鷹派、鴿派之評估差距,一派認為強行立法勢必傷及選情;另一派認為要強化「顧主權」的立場,相關立法正可彰顯,也可以化解小綠如時代力量黨、基進黨等側翼瓜分選票的壓力,對選情反而有所助益。

  扼殺兩岸民間交流

  在「中共代理人」的立法行動上,民進黨共有三大主張。其一是民進黨立委與時代力量黨提出的「中共代理人專法」;其二則是民進黨團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與嚴刑峻法;其三則主張緩議。然而,在蔡英文主導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決定定於一尊,不單獨立法,排除其他版本,透過《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完成「中共代理人法案」法的修法。隨選戰迫近,再度回到藍綠對決局面,而且連蔡英文都沒把握,大選後仍能維持在立法院過半,使得民進黨力主本會期完成修法的聲浪甚囂塵上。

  再就立法程序而言,雖「中共代理人法案」於10月29日付委,但最快也要到11月中旬才能排入「內政委員會」審查,而立法院本會期可能於12月中旬休會,12月中旬之前完成修、立法程序的可能性極低。既然連「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都認為修、立法時程緊迫,且台灣社會對於「中共代理人法案」又沒有共識,為何綠營要倉促在本會期提出修、立法?

  研判應該是在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條例》後,蔡當局在香港議題上將少了着力點,加上之前陳同佳案也對蔡當局「扣分」,現在將「中共代理人法案」付委,主要還是盼藉由這支「槍」,可以讓「抗中」議題能持續發揮,同時面對較激進的時力黨施壓速審,民進黨可藉付委對深綠選民有所交代。

  總之,民進黨因香港議題逐漸沒有發揮空間,若要打出「反中」牌,勢必要有議題發揮,且本屆是民進黨在立法院多數,下一屆能否維持過半,均在未定之天。深綠支持者會有焦慮感,當然會希望民進黨本會期加速審查,而民進黨也可借力使力,若本會期沒過,到基層拉票時,可以訴求要讓民進黨下一屆繼續過半,才能讓該法案有機會通過。當如此的討論熱度未減,將有助於民進黨持續熱炒「芒果乾」(「亡國感」),以利其選情。而該法案一旦通過,必將造成台灣社會的寒蟬效應,扼殺本該正常推動的兩岸民間交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