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耕金融服務沃土 助力進博會迎八方來客

2019-11-12
来源:香港商报
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在中歐企業家大會上致辭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隆重舉辦。本屆進博會共有18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規模較首屆更大,質量也更高。自首屆進博會以來,中國工商銀行便致力於為進博會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持續提升服務廣度和深度。
 
  今年9月5日,工商銀行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成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境外招商合作夥伴」。工商銀行延續服務首屆進博會的精神風貌和專業水平,藉助廣泛的全球布局、雄厚的客戶基礎和豐富的產品體系,以更廣泛全球參與度,更智慧的金融產品、更高的服務標準,在招商招展、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配套活動、金融服務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務,為進博會參會客商架起互聯互通的橋樑。
 
  合集團上下之力 發揮全球化服務能效
 
近千家中外企業及金融同業客戶踴躍參加工商銀行在進博會期間舉辦的配套活動  
 
  是次進博會,工商銀行全集團發動,充分發揮國際化、綜合化優勢,境內外聯動、全方位協力,在全球各國、各地區積極宣傳進博會,協助開展招展工作。例如,在非洲和中東地區,工商銀行發揮作為最大單一股東參股南非標準銀行20%股權的優勢,組建專門團隊對接南非標準銀行等當地大型金融機構,依託自身及合作夥伴的區域網絡、市場影響和客戶資源優勢,充分發掘當地優質出口企業報名參展,幫助客戶抓住進博會的巨大商機。在工行集團的積極推動下,南非標準銀行作為參展商在進博會「服務貿易」版塊進行展示。工商銀行還發揮集團聯動優勢,協助境外參展商與境內採購商精確匹配雙方需求,全力促成進出口企業在進博會期間取得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作為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之一,工商銀行以「併購+自建」相結合的方式,在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建立428家境外機構,通過參股標準銀行集團間接覆蓋非洲20個國家,與145個國家和地區的1491個境外銀行建立了代理行關係,構建了牌照完備、運營高效、服務優良的全球服務網絡,是首家擁有橫跨亞、歐、美三大時區人民幣清算行的金融機構。通過深耕「一帶一路」重要市場,工商銀行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21個國家和地區擁有131個分支機構,是沿線覆蓋國家和地區領先的中資銀行,在非洲、中東、南美、中東歐等地區形成了自身的特點和優勢。
 
  聚跨境金融之勢 創進博優質服務品牌
 
  今年9月,工商銀行發布了以「智享工銀、慧聚進博」為主題的進博會綜合金融服務方案,從境內採購商與境外參展商的實際需求出發,竭誠提供「智、速、全、優」的服務。
 
  例如,為解決境外貿易商「最後一公里」的難題,工商銀行提供了線上預約開戶、見證開戶服務;通過自貿區及臨港新片區,提供本外幣一體化的賬戶服務;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結算產品先發優勢,推動國際貿易結算向電子化線上處理成功轉型,為進出口企業提供便利化服務;發揮「工銀速匯」產品特色,實現「一點支付全球」,帶來「無國界」跨境金融服務的客戶體驗等。同時,工商銀行還為進博會量身定製了進口採購商供應鏈融資、匯兌服務及利率匯率避險服務等方案。
 
  揚渠道網絡之長 全方位提供金融保障
 
  進博會作為世界級的盛會,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一同感受中國市場開放的魅力。為助力上海打造精細化城市服務體系,更好服務進博會,工商銀行緊緊圍繞進博會金融窗口服務保障目標和任務,以優化金融窗口服務為主線,以滿足中外賓客需求為導向,全力提升金融窗口服務水平,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最優的金融服務配合進博會順利舉辦。
 
  工商銀行上海市分行472家網點全力以赴,為全球來客提供優質的線下金融服務,提供23個外幣幣種的個人兌換業務,其中包括新加坡元、俄羅斯盧布、泰國銖、菲律賓比索、印尼盧比等「一帶一路」幣種,同時還為參會人員提供包括個人匯款、理財增值、工銀聚富、保險、環球旅行卡在內的各類個人金融服務,並依託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電話銀行等多元線上渠道,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
 
  工商銀行甄選了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周邊和主要商圈的50家網點作為「進博服務核心網點」,打造進博專屬服務櫃台和服務窗口,做好與會人員的服務引導工作。為進博會配備的工商銀行志願者也提前到位,以高質量服務向全社會、全世界展現工行青年志願者風采。
 
  上海萬通中心支行是離進博會舉辦地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最近的工行網點。今年第二屆進博會來臨之際,網點一方面完善基礎設施,增配咖啡機、毛巾機及各類飲品,為進博會期間到店客戶提供更具品質的服務體驗,另一方面堅持「走出去」「送服務」的理念,積極參加當地「進博五彩先鋒」服務活動。日客流量19萬人次的鐵路上海虹橋站及日客流量25萬人次的地鐵虹橋火車站是通往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的必經之路,網點每天派出工作人員,為往來旅客、乘客提供交通指引、住宿諮詢、醫療服務、手機充電、金融業務諮詢等服務,把工商銀行的優質服務帶到服務進博的第一線。
 
  另一臨近國家會展中心的工行上海徐涇支行,積極發揮物理渠道優勢,靚化服務環境,專門增設進博服務窗口。為保證「語言無障礙、服務無國界」的服務水準,網點專門配備了英語、德語、日語等多語種人才,優化工作排班,確保在進博會期間服務溝通暢通無阻。
 
  搭全球需求之橋 多形式推動客戶接洽
 
工商銀行副行長胡浩在非洲‧拉美地區經貿洽談會上致辭  
 
  本屆進博會舉辦期間,工商銀行主辦了多場企業對話、磋商、論壇配套活動,為客戶提供全球化、智能化、專業化服務保障,以金融科技賦能進博會金融服務。
 
  11月6日上午,作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配套活動,工商銀行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成功舉辦中歐企業家大會暨中歐企業對接磋商活動。該活動得到中國商務部、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來自服務貿易、工程機械、生物醫療、運輸物流、先進製造等領域的近千家中歐企業開展對接磋商,現場簽約及達成合作意向100餘項,350多家企業達成進一步實地考察合作意向。
 
  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在致辭中表示,在第二屆進博會期間舉辦中歐企業家大會,對進一步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深化中歐合作、共享未來發展,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作為進博會「境外招商合作夥伴」,工商銀行誠邀上千重要客戶出席進博會。在推動中歐深化務實合作方面,工商銀行發揮着獨特優勢。在歐洲市場,工商銀行耕耘20載,經營網絡覆蓋15個歐洲國家,這些國家佔歐洲GDP總量的90%、佔中歐貿易額的92%。未來,工商銀行將進一步發揮金融「引擎」作用,推動中歐合作之舟行穩致遠。
 
  當天下午,工商銀行還與中國人民銀行聯合主辦金融科技論壇,匯聚前沿科技力量,積極展示工商銀行服務於國際貿易合作的新技術和新應用,為進博會貢獻更多工行智慧。來自金融、科技、外貿等領域的近百家中外企業、近40家「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成員代表出席了論壇。
 
  在非洲和中東等地區,工商銀行組建專門團隊對接當地大型金融機構,依託自身及合作夥伴的區域網絡、市場影響和客戶資源優勢,幫助當地客商走向進博會。在工行集團的積極支持下,工商銀行持股的南非標準銀行作為參展商在進博會「服務貿易」版塊進行展示,並主辦非洲·拉美地區經貿洽談會,助力與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國家經貿往來。來自非洲和拉美地區的企業代表,與來自中國近30個省份的工商銀行客戶代表進行了經貿洽談,現場達成了100個合作意向。
 
  據了解,上述三場活動共計邀請到近千家中外企業及金融同業客戶參加,通過智能需求匹配,積極推動中國與其他國家間的技術、經貿往來,打造與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的貿易合作平台。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受邀客戶中很大一部分客戶是首次接觸中國市場,可以說工商銀行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通向中國、通向進博會的大門。
 
  攜金融科技之能 為進博注入智慧動力
 
 
  在金融科技論壇上,工行展示了在人工智能、生物識別、區塊鏈、大數據服務雲、物聯網等企業級金融科技平台的新成果,發布了科技金融+貿易金融的集成化創新產品。同時,高科技企業和「一帶一路」金融機構一道,圍繞新時代科技重塑金融生態新趨勢,構建開放的「智慧銀行生態體系」等話題進行研討,以金融科技賦能進博金融服務,為進博會服務配套注入智慧動力。
 
  更多的金融科技元素也融入到工商銀行的金融服務中。增加遠端見證開戶、貿易付匯「一鍵即達」、網絡融資等全新配套產品,形成跟隨跨境客戶的全球化、全能化服務鏈。依託國內同業中率先推出的全球一體化IT系統——FOVA,構建全球首個24小時不間斷的人民幣清算網絡,為客戶提供跨業務、跨時區、跨幣種、全渠道及境內外一體化的便捷服務。以電子化平台助力進博會商品成交,通過工行網上銀行、手機銀行以及「融e聯、融e行、融e購」三融平台,全面支持網上交易和跨境電商交易。創新「單一窗口」業務服務進博會小微客戶,攜「單一窗口」跨境匯款業務先發優勢,針對小微客戶創新推出「跨境貸」系列線上化融資產品,為小微進出口企業提供純信用、全線上、便捷化的融資服務。
 
  進博會期間,工商銀行發布了自主研發的「智慧貿金平台」,這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貿易金融領域的創新成果應用,進一步升級打造了工商銀行貿易金融服務品牌。目前,平台已有「中歐e單通」、「中非e鏈通」、「跨境e貿通」、「國際e航通」四大主打產品。其中,「中歐e單通」是區塊鏈、API等創新技術與國際物流規則緊密結合,搭建政府、銀行、企業三方合作平台;「中非e鏈通」是工商銀行自主研發、聯合南非標準銀行集團共同打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首個中非間數字化貿易金融服務平台;「跨境e貿通」是與新加坡網絡貿易平台合作的線上貿易金融項目;「國際e航通」則以便捷化的國際航運跨境支付服務,助力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