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犯法!香港建制派議員動議解除兩名泛暴派議員職務

2019-11-14
来源:海外网

  【香港商報網訊】早前,參與違法“占中”的泛暴派議員陳淑莊和邵家臻“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兩項罪成,均被判監八個月。香港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和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分別動議解除邵家臻和陳淑莊的議員職務。據悉,有關動議已獲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將列入11月20日的會議議程。

  據香港《大公報》13日報道,香港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和民建聯議員黃定光根據《議事規則》第49B(1)條,分別動議解除兩名泛暴派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的議員職務。報道稱,根據《基本法》第79(6)條,香港立法會議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內或區外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處監禁一個月以上,並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即可解除其職務。

  該項動議提出後,香港工聯會議員陸頌雄等多名立法會議員當即表態支持。陸頌雄表示,議員提出相關動議是必須的,因為陳淑莊與邵家臻被判監超過規定刑期,且作為香港立法會議員,知法犯法,挑戰法制權威,嚴重損害了香港立法會的形象,其身不正,何以正人?香港立法會議員提出相關動議是在維護香港立法會的權威,以及對香港法治的堅持。

  陸頌雄表示,目前建制派議員共有42名,如果25名泛暴派議員全數出席會議,則通過相關動議依然有很大難度,但他表示,無論如何都希望各黨派能夠就這一事件積極表態,大家一起努力來捍衛香港立法會的尊嚴。

  據悉,有關動議已獲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將列入11月20日的會議議程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