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黑色革命」的強大武器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周八駿

  儘管黎智英指令暴亂「收兵」,但是,踏入11月暴亂依舊不斷,暴徒人數較以前或減少,但是,暴力程度加劇。這一點,既由於一小撮暴徒已嗜暴成性,也因為泛民主派堅持不與暴徒割席。

  在政治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既必須在第六屆區議會投票前夕控制暴亂以確保投票如期進行,又必須讓暴亂繼續來對特區政府施加政治壓力。試想,假如暴亂突然中止,豈不是向建制示弱而有損「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選民中的「威信」?

  特區未能在10月前平息暴亂,使香港政局陷入空前困境。一方面如果第六屆區議會無法全面或局部正常進行投票選舉,那麼,香港的政治危機將急速加劇;另一方面,如果在暴亂的背景下勉強進行投票,那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過半數席位很可能落入「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手中。

  議會政治化

  區議會已然政治化。它已成為香港兩大對抗政治陣營爭奪立法會的基地。它也將對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成分產生重要影響。也許,有人會說,即使第六屆區議會讓「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佔上風,愛國愛港陣營仍有時間爭取明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競選勝利。

  的確,愛國愛港中堅力量在2003年11月第二屆區議會競選中大敗,2004年第三屆立法會競選中取得了勝利。我們希望歷史重演,但是,我們清醒地認識,今非昔比。第一,在2003年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一役中出現分裂的建制派,很快表示團結,如今,情況有所不同,難以彌合。因為,2003年美國對中國奉行接觸與遏制並行的戰略,而今,美國視中國是其主要對手,實行全面遏制。與美英等西方國家有千絲萬縷聯繫的若干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也就不能不隨美國對華戰略調整而轉變。第二,16年前,特區第二屆政府雖然遭遇管治危機,但是,在中央領導下推動香港社會各界在爭取普選問題上回到《基本法》指引的正確方向,短時間裏有效地抑制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政治攻勢。如今,則遭遇空前嚴重管治危機,即使中央再三表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但是,暴亂至今未被平息。

  面臨空前困難局面

  特區政府明白盡快止暴制亂的必要性,然而,就是難以止暴制亂。是形勢束縛了政府?抑或有其他深層次原因?無論如何「黑色革命」必須在短期被平息。

  面對香港極其困難的政治局面,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宣告中央治港方略作出重大調整。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是長遠的部署,也是近期的安排。可以預言,如果特區政府在近期不能動用香港本地司法資源來平息暴亂,那麼,中央決不會坐視。

  《基本法》第十八條第四款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這一原則性的條款需要具體化以便實施。一旦特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如何對特區和特區政府實施在特殊條件下的有效領導?哪些全國性法律在特區實施?這些法律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關係?等等,一系列相關問題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做解釋。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制度,是因應「一國兩制」與時俱進遇到新情況新問題的應有之義。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還指出,關於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需要完善。香港政治形勢使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可能難以確保行政長官人選為中央所信任,這一隱患必須克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