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撤离香港 各方支援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伍敬斌深圳報道:連日來暴徒在香港的大學打砸搶燒,學生安心讀書和生活頗受威脅,各方及時為來港學習的內地學生送來了溫暖。11月12日晚,深圳市團委緊急部署,通知深圳市各區團委聯絡所轄區域的青年驛站,安排離港的內地生免費入住青年驛站。每個區團委為此指定了專門人手負責聯絡,為在港讀書內地生提供接待、中轉等服務。到達驛站的內地學生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香港各大高校均不同程度存在暴徒滋事,其中,中文大學和城市大學的暴力行為尤其嚴重,出於對未來的擔憂,在微信朋友圈得到深圳能夠為他們提供安置的消息後,都決定來深圳。在深圳他們切實體會到國家對於學子的關懷,讓他們感到自己並不是孤立無援。

  深圳青年驛站為在港讀書的內地生提供落腳點

  學子深感不再孤立無援

  11月13日上午九點半,記者到達位於福田青年驛站,發現附近的路口就有志願者舉着「青年驛站」的牌子為來此的內地在港學子指路。而在青年驛站的門口,一批又一批的內地生在志願者的引導下到達,他們來自香港的各個高校。

  有深圳義工在青年驛站附近路口舉指示牌

  浸會大學的王同學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浸會大學這幾天還算平靜,但是校外也有很多人用各種東西堵塞道路,早上也有人向學校扔磚頭。按危險程度來看,還是中大和城大的狀況比較危險,不僅時有暴力事件發生,甚至還有放火,理工大學也有放火的情況。這些暴力行為應該不是只針對內地生的,但還是害怕誤傷,學校也已停課,所以自己和同學們就來到了深圳暫避。

  她說:「我們通過朋友圈了解到深圳的青年驛站能夠為我們提供住宿,於是就坐高鐵過來了。經過此次事件確實感覺到社會的穩定是多麼重要,深圳為我們提供的幫助確實讓我們沒有了孤立無援的感覺。」

  香港大學的梁同學表示,目前來講,雖然學校已經停課,但至少宿舍還是能夠保證安全,不過學校其他地方就亂成一鍋粥。有些示威者用桌椅圍住各個通道和電梯,不讓學生進到教學樓和圖書館。那些示威者們有學生,也有社會上的人,但很難分辨,因為都戴?面罩。 目前為止,學生路過示威者身邊還不會受到攻擊,但還是感覺不踏實。

  他說:「我們才大一,入學才兩個月,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深圳能為我們提供比較安全的落腳點,實實在在地讓我們感到還是祖國內地比較安心。目前學校並沒有說什麼時候重新開課,估計要等到社會穩定之後,就會叫我們回去上課了。在深圳的話,回學校比較容易,從深圳北站乘高鐵到香港西九龍站,然後就能很方便地到達學校,總共只要花費一個多小時。」

  大一生冀亂局盡快結束

  香港科技大學的姚同學接受採訪時表示,上周五因為香港科技大學有同學墜樓去世,引來了很多示威者前來打砸、噴漆和貼海報,此後學校一直停課到今天。但是這期間學校再沒有人進來打砸了。這兩天還是中大和城大鬧得比較兇。不過,自己和同學們之所以選擇來深圳,是因為擔心以後還會發生暴力事件,因為周五他們鬧過之後,校內的清潔人員已經將漆和海報清理乾淨,但今早這些東西又有出現,可能以後還會出現鬧事者。另外,據說中文大學和城市大學,已經有暴徒侵犯了學生的宿舍,往學生宿舍噴漆和砸門。還有同學混入了示威者的社交群,發現其中有些人正在煽動示威者們「見到粉紅(即內地生)就打」。可見未來的局勢仍不安全。

  他說,從學校到深圳灣大約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此次自己來深圳是與同學一起包的車。如果學校宣布重新開課,趕回去的時間上問題不大。他現在只希望香港的混亂局勢能夠快點結束,「我是大一新生,報完學校之後才發現香港出現了這種情況,真是感覺不舒服。」姚同學說。

  自從深圳團委發出深圳青年驛站可以為在港就讀內地生提供幫助的消息之後,很快在香港各大高校內地學生校友微信群廣泛轉發,很快就有學生回應並赴往皇崗口岸入境大廳尋求協助。到11月13日中午,福田青年驛站100多個床位便已住滿,工作人員只能將其他來到福田青年驛站的在港內地生們安排到其他分站。

  不過,在相關資訊發布後,很快就出現一些類似深圳青年驛站入住需要收費的謠言,但這些謠言很快在網友熱心配合和核查下被澄清。驛站的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全市八個區十二家青年驛站提供七天免費入住,是深圳溫暖的落腳點,隨時歡迎內地在港學生入住。

  好心群眾自發幫助學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伍敬斌、周偉立深圳、香港報道:在香港暴力行為比較惡劣的幾所高校周圍,也有一些好心的「港漂」、本地普通港人和群眾組織或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中大,幫助內地學生去深圳。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文大學12日晚校園內暴力肆虐,中大的內地生原本處於校園宿舍,入夜後大批黑衣人封堵把守學校主要出口,並多次進入內地人宿舍大樓敲門滋擾。12日晚8時左右,一批「港漂」、本地普通港人和群眾組織或自發開車、或協調車輛前往中大。包括何君堯在內的越來越多香港愛心人士願冒風險參與幫助學生。

  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在積極協助在港內地生在深圳安頓。北大汇豐EMBA同學會發布公告稱,鑒於目前香港各大學不具備穩定學習的條件,北大汇豐EMBA同學會將接待部分在港學習的內地學生在深圳西麗大學城周邊繼續學習,同學會將為內地同學提供大學城附近的酒店臨時性免費住宿,住宿時間原則上不超過7天。

  西南政法大學香港校友會和深圳校友會的籌備組也表示對香港在讀校友非常關心,正充分調度校友資源,以便讓廣大在讀校友能夠來深圳實習和生活,幫助這些學生渡過艱難的時期。

  深圳市海歸協會則表示願意為所有在香港就讀的學生提供緊急撤離協助。香港城市大學經與深圳政府溝通協調,南山區也願意接待香港城市大學的內地生前往,並安排免費住宿。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會開放課室給同學溫書學習,估計可以接待200人。

  亦有多個團體紛紛為在港內地生提供協助,包括川國、江西旅港同鄉和青年會、華魯集團、湖南籍及江蘇籍的學生也可尋求協助,他們亦會安排車輛接送學生。

  水警輪送中大內地生

  警方接到內地生求助後,安排水警輪接載其到安全地點,之後他們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

  此外,警方昨日表示,一批內地生基於安全理由打算搬離中大校園,但附近道路被雜物阻塞,無法離開,於是聯絡警方尋求協助。警方基於安全考慮,調派水警輪協助這批學生前往安全地點,再自行安排交通工具離開。亦有組織憂內地生被針對打壓,為內地在港學生提供免費住宿。

  中大方面,學校已經安排中大深圳研究院為有需要同學提供協助,亦有安排巴士從福田口岸接同學到研究院。科大方面,學校為內地生安排了接駁巴士,在科大出發至圓方站,學校亦已經和過境巴士聯繫,只要出示科大卡就可以免費上過境巴士,同學們也可以選擇乘坐高鐵離開。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