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 豬肉價格將逐步企穩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报道: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宏觀經濟部分指標有所波動,四季度中國經濟再現季初回落走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昨日表示,從增長、就業、物價以及國際收支四方面來看,目前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內。不過,目前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繼續增加,國內結構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仍然比較多,所以不可低估。

  專家認為,目前經濟運行的積極因素逐步積累,表明宏觀政策在進一步發揮逆周期調節作用。從全年來看,經濟數據呈現小幅的趨勢性下行,但目前並未看到見底信號。

  CPI仍處於可控目標之內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物價方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CPI同比上漲3.8%,劉愛華稱,物價上漲繼續呈現了結構性上漲的特徵,無論是從CPI整體還是食品內部來看均有體現。1月至10月CPI同比上漲2.6%,仍然控制在年初預期目標之內,整體CPI還是處於溫和上漲態勢。

  對於未來豬價走勢,劉愛華表示,各級政府最近採取了多種措施保供穩價,採取多種方式增加豬肉供應。隨?恢復生豬生產的相關政策措施逐步落實落地,生豬產能會逐步恢復,豬肉價格將會逐步企穩。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受豬肉價格上漲的影響,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CPI仍將處於高位,部分月份同比漲幅可能會達到4%以上。由於終端需求偏弱,除了豬肉價格之外,目前並不存在其他顯著拉動CPI上升的因素,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分化態勢仍將延續。

  工業生產下行壓力較大

  對於工業數據的表現,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楊暢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或受去年「前低後高」基數影響,而由於上年11月及12月基數走低,今年後兩個月增速有望不差。從近期貿易、金融和經濟數據來看,整體經濟下行的壓力仍然存在。而經濟增速的下行,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結構性因素。分析指出,目前工業生產運行總體平穩,但受市場需求不足、外部不確定因素較多等影響,一些行業和產品生產下滑,出口交貨值降幅擴大,工業生產下行壓力較大。

  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2019年全年來看,經濟數據呈現小幅的趨勢性下行,目前並未看到見底信號。工業增加值各季度同比趨勢性下行,社零同比趨勢性下行,固定資產投資同比逐月下行,房地產投資增速逐月下行,均指向經濟並未企穩。

  房地產銷售增速由負轉正

  值得注意的是,前10月房地產投資增速企穩,銷售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對此,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告訴記者,到了第四季度,房企的重心會更多強調銷售數據的改善、現金流的改善和財務數據的改善,類似開發投資數據預計難以繼續上揚,而會在後續幾個月以增幅收窄為導向。嚴躍進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市場認為房屋銷售市場以降溫為導向,但降溫不代表下跌。尤其是9月份開始各地預售證發放節奏加快,供給端的活躍也容易刺激需求端的數據上升。

  此外,1月至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的目標。

  對於中國經濟未來的走勢,劉愛華稱,一句話就是,「長期有基礎,短期有支撐」。從短期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運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撐。消費潛力持續釋放,產業升級動能持續蓄積,開放活力持續顯現,政策效果不斷顯現。未來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實現全年預期目標,經濟繼續保持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