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幅此消彼長 道指反超滬指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14日內地股市窄幅波動,多空雙方在上證綜指2900點一線纏鬥,勝負難料。到14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萎縮到416個點或16.69%,而到13日收盤,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4456點或19.1%,反超滬指。

  今年開年,內地股市超跌反彈。到4月8日,滬指最大升幅達到34.75%,而道瓊斯指數累計升幅只有不到10%。但是,4月8日到11月13日,內地股市和美股此消彼長,道瓊斯指數重拾強勢,不但把2018年的6.39%的年跌幅悉數收復,更反復創出歷史新高,重新成為全球牛的領頭羊。而內地股市在7個多月的時間裏反復回軟,考驗2900點關的支撐力。

  限於流動性的持續緊繃,內地股市成交額持續萎縮至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昨日內地股市雖有所反彈,但是兩市場成交額僅3878億元。

  此外,內地股市將今年年初的全球領先優勢丟失殆盡,也和內地股市大環境的四個難以為繼有很大的關係。一是內地經濟持續高速度增長難以為繼,嚴重衝擊市場持股信心;二是內地低通脹難以為繼,通脹持續高企制約了人行貨幣政策可作用的空間;三是內地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難以為繼,嚴重衝擊市場持股信心;四是內地炒股致富神話難以為繼,真正的市場參與者與日俱減。在社會投資方面,股市越來越被邊緣化。四個難以為繼將制約內地股市的總體表現。

  貝萊德:外資A股佔比太低

  作為全球最大的資管公司貝萊德用「中國機會大到不容忽視」來形容中國的投資潛力。不過,貝萊德稱,中國經濟的大幅增長並未對應體現在股票市場。儘管A股市場增速快、規模大,可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持股卻很低,與規模增速極不匹配。數據顯示,外資在中國股市的佔比僅為3%左右。貝萊德強調,隨?中國對外資的逐步開放以及準入機制的放寬,經濟增長與股票市場的聯動或將更為密切。

  美聯邦退休金決定投資A股

  儘管「反華急先鋒」盧比奧為首的美國參議員們再次搬出「國家安全」的幌子,甚至以立法相威脅,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日前依舊決定投資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指數基金。管理着約6000億美元的資產,其550萬名參與者包括美軍與聯邦僱員,是美國最大的退休金計劃之一。該委員會在此前打算將依照摩根士丹利的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投資優於發達國家表現的新興市場,而這項指數中8%是中國企業的股票。大約500億美元的一期TSP資金,將被投資到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