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定价参照“中国价格” 全球铁矿石人民币计价或成趋势

2019-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与山东莱钢永锋国贸(下称“永锋国贸”)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签订两笔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合同。

  这是境外矿山继长协定价、普氏指数定价模式之后的一个全新定价模式。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力拓、FMG等境外矿山都开始用人民币计价销售铁矿石,以往国际铁矿石贸易以普氏指数为定价依据、以美元为计价结算货币的局面有望改观。

  国际铁矿石贸易参照“中国价格”

  巴西淡水河谷与国内钢铁企业签订的基差贸易合同显示,双方采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2005合约为价格基准,矿种设定为巴西混合粉(BRBF)。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尝试利用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参考进行贸易定价,将成为国际铁矿石市场期现结合的经典案例。

  永锋国贸总经理李超对记者表示,淡水河谷与永锋国贸的基差贸易模式是典型的卖方叫价模式,双方以“期货价格+基差”为结算价格,淡水河谷作为卖方在点价期内多次完成了点价。双方充分结合了淡水河谷现货销售价格以及永锋国贸的采购需求,确定在铁矿石期货2005合约点价,参考国内期现货价差等来定基差。

  境外矿山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用期货定价,淡水河谷并非个例。据了解,力拓和FMG今年也成立了中国贸易公司,在中国港口开展人民币计价的现货贸易,其价格参考港口现货和期货价格等。

  “未来,从事铁矿石出口的国外矿山、从事铁矿石进口的钢铁生产企业以及从事铁矿石国际贸易的港口,将从原来以指数定价为主的模式逐步转换为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基准的期货定价模式,未来铁矿石以人民币计价业务占比会逐渐增大。”建信期货黑色研究主管翟贺攀表示。

  初步估计,钢铁行业每年国际贸易规模可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随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在未来全球铁矿石贸易中将会成为重要的金融定价工具,而期货工具将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之一。”国投安信期货研究员某高级分析师说。

  基差贸易盛行 助力市场多方共赢

  自去年5月引入境外交易者、实现对外开放后,我国铁矿石期货在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凸显。记者从大商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个多家境外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

  与此同时,国内钢铁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将传统贸易与衍生工具相结合,创新并完善铁矿石贸易模式。山西高义钢铁副总经理王超对记者表示,在国内铁矿石现货交易中,以“铁矿石期货+基差”的定价方式已较为流行。此外,今年大商所顺势建立了基差交易平台,也有助于在钢铁产业链推广基差贸易。

  在市场人士看来,铁矿石人民币计价模式符合上下游利益。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研究员马亮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淡水河谷等境外矿山将混矿和销售前移至我国港口,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因时间跨度长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在我国港口混矿后直接落地销售,采用人民币一口价的方式更为有效便捷,也有利于拓展和维护中国企业客户。

  国信期货是淡水河谷开展基差贸易的服务提供方。国信期货总经理余晓东表示,基差模式灵活多样,点价方、交货期等均可协商选择,有利于双方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业务,实现合作共赢。“对上游矿山而言,从长远看,基差贸易有利于矿山锁定合理生产利润,拓展销售渠道。对下游钢厂而言,开展基差贸易可以提前锁定资源,优化库存管理和采购流程,实现降本增效。”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家,我国钢铁企业是铁矿石人民币定价的直接受益者。对此,王超深有感触:“山西高义钢铁公司与力拓达成人民币计价的17万吨铁矿石贸易,是以货物通关当天的港口现货人民币价格作为最终结算价格,采购数量由买方决定,随用随买,具有很大便利,也减少了以美元定价带来的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