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競購西班牙交易所

2019-11-20
来源:橙新闻

資料圖

  港交所(00388)早前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求婚」不果,據報港交所擬「另覓新歡」,考慮競購西班牙證券交易所(BME),不過,多間外國交易所均有意染指BME,港交所能否成功,仍屬未知之數。

  據外電報道,BME早前已收到不少收購建議,包括瑞士的SIX集團以及泛歐交易所(Euronext)。SIX集團周一表示,已向BME提出收購建議,每股作價34歐元,交易涉及金額,相當於28.43億歐元(約246億港元)。假如併購成功,新公司將成為歐洲第三大金融基建集團。

  投資者高追BME股份,因為SIX集團並不是唯一的潛在買家。泛歐交易所早前亦表示,有意洽購BME。泛歐交易所近年不斷透過收購同業壯大規模,包括成功擊退納斯達克,取得挪威交易所的六成一控制性股權。

  至於港交所方面,今年9月亦雄心勃勃,宣布斥資296億英鎊收購倫交所,相當於2,900億港元。不過,倫交所董事局很快便回絕了港交所的收購計劃,港交所即使向倫交所的基金股東積極游說,亦無功而還,上月宣布放棄收購計劃。

  根據港交所早前公布的季度業績,收購不成功,還要賠上1.3億元的顧問費用。雖然如此,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曾表示,會考慮收購其他證券交易所。有分析指,由於港交所不是BME的唯一潛在買家,相信港交所難以「執平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