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

2019-11-21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日報評論員

  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和強烈反對,通過了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為暴徒張目打氣,以美國國內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再次暴露其強盜嘴臉和霸權本性,這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我們正告美方,收回在香港問題上的黑手,任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就是廢紙一張,注定枉費心機!

  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激進暴力犯罪行為不斷升級,突破法律、道德和人性的底線。暴徒瘋狂打砸、肆意縱火、癱瘓交通、暴力襲警、殘害市民,將校園變成「兵工廠」,嚴重侵害包括警務人員在內的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嚴重危害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

  然而,對於暴徒犯下的一樁樁罪行,美方卻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打着「人權與自由」的幌子,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惡意詆毀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公然為「反中亂港」活動撐腰打氣。

  主權平等和不干涉內政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國際法原則。從過去到現在,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都深受外國強權干預之害,而這種對他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大多打着「人權與自由」的旗號。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美方在香港問題上一系列政治操弄的事實如一面「照妖鏡」,充分暴露了其以「人權與自由」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的醜陋面目,淋漓盡致地暴露了何為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美方從未批評過港英殖民統治時期香港沒有人權與自由,卻對目前享有前所未有廣泛權利與自由的香港說三道四、抹黑詆毀;美方自己的人權紀錄劣迹斑斑,卻公然對一個自由度和法治排名均高於自己的別國地區指手畫腳,大放厥詞;美方處置國內示威活動充分授權、毫不手軟,卻對香港警方極度克制執法、依法維護法治橫加指責,對香港社會迫切要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主流民意和強烈呼聲充耳不聞。在香港正滑向「恐怖主義」深淵的危險時刻,美政客置香港廣大市民利益於不顧推動有關法案,就是為暴徒提供「避風港」,給特區政府止暴制亂製造「絆腳石」,向維護法治秩序的正義人士發出「恐嚇信」。美方以荒唐、虛偽的雙重標準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以人權、民主為名,行霸權干涉之實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

  無數事實證明,美國政客根本不關心香港民眾的利益福祉和民主人權,他們居心叵測地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手段卑劣地恐嚇止暴制亂的正義人士、明目張膽地給暴徒「鋪後路」,就是企圖藉香港亂局,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企圖藉香港問題趁火打劫,遏制中國發展,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當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最緊迫的任務,是香港社會最廣泛的民意和最大人權。美方任何搞亂香港、阻礙中國發展的企圖都是癡心妄想,無論打着什麼幌子、搞再多的法案都是枉費心機。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必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框架內處理。中國政府絕不容許外部勢力在香港問題上為所欲為,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打「香港牌」注定失敗,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的法案注定是廢紙一張。我們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免引火焚身。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完全承擔。(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