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止暴制亂信心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這是習主席第一次在國際場合表達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也是時隔10天後,習主席再次就香港問題發表措辭嚴厲的講話。

  港已走到懸崖邊緣

  此次習主席的講話是說給全世界聽的,包括那些歪曲香港暴亂真相的某些國家政客;同時也是說給香港聽的,希望香港各界都能認真思考。他用三個「嚴重」定性香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以三個「堅定支持」表明立場: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用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國政府的決心: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他強調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傳遞的信息很明確,那就是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

  習主席的講話是代表中央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表達中央對香港止暴制亂的堅定支持,必將提振廣大市民對於止暴制亂的信心,進一步凝聚民心,令更多市民勇敢站出來,表達民意,齊心協力一起反對暴力。

資料圖

  今天香港已經走到懸崖的邊緣,暴徒進入了癲狂狀態。他們不僅在全港各區設路障,毀交通,更是從高橋上向高速路下急駛的汽車扔桌櫈,向行進的港鐵、送孩子的校車扔燃燒彈;他們私刑內地學生,以火油謀殺不同政見者;校園變成他們的火藥庫,各處公私建築、甚至包括法院變成火海。暴徒已經喪失理智,喪失最基本的道德人倫底線。如此演變,香港出現更大的慘劇將很難避免。

  止暴制亂刻不容緩。對於特區政府而言,是止暴制亂的第一責任人,必須擔負起這個歷史責任,否則無法面對700萬市民。目前各方強烈呼籲政府成立跨部門危機處理小組,政府是時候考慮組建以應對危局,並嚴令各司局步調一致,進入止暴制亂的同一戰壕。除了禁蒙面法,政府引用緊急法可以有很多止暴制亂的手段,如對暴亂地段實施暫時中斷通訊網絡,阻止Telegram等平台上的黑手指揮暴亂等。司法機構也應該盡快成立專門法庭加快審理暴亂相關案件,令法律的威懾力能夠盡快彰顯。

  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止暴制亂關係我們每一個港人的切身利益,政府止暴制亂的決心來自於我們每一個港人的支持。這幾日稍感欣慰的是,更多的港人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數」,他們在暴亂現場不畏報復直斥暴徒,這其中包括一些年輕人;他們以掌聲感謝在止暴現場執法的警員;有市民在暴徒堵塞的道路上,默默地搬走障礙物;此外,還有市民為了保護自己的店舖、保護自身利益,拿起棍棒驅趕暴徒。雖然這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以暴制暴可能導致更大騷亂,並不可取。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是香港民情發生的巨大變化。民眾的怒火已經無法壓抑,當民意的熊熊烈火起來,也就是暴力的末日來臨。對此,政府需要看清民意,及時制訂止暴對策;而民眾也需要給政府更清晰的民意表達。

  連續5個月的暴亂是一場必然失敗的「革命」。這應該是香港市民對止暴制亂的信心由來。最黑暗的時候往往是最接近光明的時刻,就像黎明前的黑暗那樣。「運動」走到今天,暴力的任何「合理性」、「合法性」外衣,已經被他們自己扒得一乾二淨,這是暴力走向窮途末路的根本原因。最近,一家德國媒體採訪了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一名所謂的「學生領袖」。在記者不斷追問下,這名「學生領袖」思維毫無邏輯、顧左右而言他,讓世界看清了這些「黑小將」的無知、偏激與盲目。記者的幾個提問希望黑衣年輕人都能夠聽一聽,這是對暴力分子所作所為的拷問。這名德國記者說:我本來以為你們是為了香港的法治才抗爭。你們違法,你們毀壞社會上的東西,到頭來想不受懲罰,那你們到底想要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呢?你們把自助取款機、星巴克砸成一地碎渣來保護你們的民主?砸了它們,怎麼幫助你維護民主呢?德國媒體的報道只是外媒報道香港的一個縮影。近來海外媒體的「畫風」普遍在轉變。信息傳輸的便捷、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令香港火光沖天的暴亂真相無法再被屏蔽。海外媒體越來越看清楚「美麗的風景線」竟然是如此不堪的反法治、反民主、反自由。

  習近平主席強調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因為香港這座城市的生死存亡已到緊要關頭。止暴制亂是保護我們這座城市唯一的出路,也是全體香港人的責任。在最黑暗的此時此刻,在曙光乍現的時刻,堅定止暴制亂信心,最為重要。我們市民並非是無法作為的小民,如今區議會選舉將近,我們必須化悲憤為選票。香港只有兩種人:毀城者和建設者。是要止暴制亂重建香港還是任由暴力毀掉香港,就在你我每個人的一票之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