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結果的啟示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童誠

  過去,香港的區議會選舉並不特別引人注意,一些區議員甚至可在無競爭對手情況下自動當選。今年形勢卻有所不同:當前港亂不已,這次選舉能否和平進行是社會曾經關注的一個焦點。

  是次選舉,各區都有建制派和反對派、或自稱沒有政治背景的候選人參選,實際上卻仍是建制派和反對派兩大陣營競爭。在當前社會高度政治化的背景下,兩股政治勢力都希望通過這次選舉證明自己在香港發生暴亂後獲得更多市民支持。這次區議會選舉的情況和結果更有以下啟示:

  政治版圖沒大改變

  一、近5個多月修例風波重挫香港經濟和民生,也嚴重撕裂社會,香港的政治對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尖銳。選舉前,政府在溝通協調、宣傳和保安方面做了準備工作,而且有成效。更重要的是反對派認為有較多選民會站在自己的一方,無意大肆破壞這次區議會選舉,而選舉也大體和平進行。

  二、這次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比歷屆的都要高,投票率達71.2%;反映即使在暴亂期間,多數市民仍希望通過手中的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暴力並非香港社會的主流期盼。

  三、反對派在這次選舉中贏得約85%的議席,建制派在區議會的席位卻明顯減少。不過,如同過去那樣,反對派和建制派的支持率呈六四比,動亂並沒有太大改變香港政治版圖。

  選舉前,許多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被破壞,政府和建制派的反應力度並不足夠。如果建制派議員連自己都保護不了,又如何說服選民他們能保護社區呢?因此,建制派候選人面對的形勢是既沒有新添能量,原來可資利用的資源還減少了,處境較困難。

  反對派對這次區議會選舉卻很重視,他們的多名立法會議員落區參選,甚至連西方國家的政府和一些政客都來「關心」香港的這次區選。投入的資源決定了「產出」,雙方投入預示了這次選舉結果會出現此消彼長的格局。

  許多問題待解決

  四、這次選舉和平進行和近一兩天的社會平靜都不足以說明持續了5個多月的動亂已經結束。把短暫平靜說成是社會太平,這樣的太平一定不是穩定的太平。事實上,動亂和這次區議會選舉都體現了西方意圖利用香港內部矛盾,奪權並進行「顏色革命」。他們下一步的努力會是要對方「交權」或發動更大規模的動亂。

  五、這次區議會選舉及其結果體現了香港政治存在的一些邏輯。首先,為了中間派治港,建制派有保留地組織和發動群眾,而反對派卻可以不斷提升使用暴力的水平。

  須留意,不同群體市民有不同的想法,匯集起來就會成為群體的政治立場,影響香港的政治環境。如果對不同群體市民的想法沒有底,當問題成了堆再作回應,被動就不可避免了。估計,香港往後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