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應展現反暴民意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2019年的區議會換屆選舉終於如期於11月24日展開投票,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413萬名選民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投票,選出心目中的人選。這次區選在前所未見的社會暴亂中展開,區選如期舉行既是民意的表現,亦是一次全社會的公民教育。香港是一個發展成熟的多元社會,現有的制度足夠處理各種不同意見,完全沒有需要以暴力的方式表達政見。香港市民也是愛好和平、文明有禮、珍視法治的市民,大家踴躍投票,就是反暴力,要求止暴制亂的民意展現。區選過後,香港需要從暴亂中走出來,重新上路。

  區選在艱困中舉行

  今年的區選是歷年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全部452個選區都有2位或以上的候選人競爭議席,全港413萬名選民都要投票選出自己選區的區議員。從投票日上午的情況來看,秩序大致良好,市民投票踴躍,許多票站都出現長長的人龍,有些票站在開啟之前已有人排隊,有些票站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能投票,亦有80後的年輕選民見到票站外排隊等候的人龍感到鼓舞,從未見到這樣的場景,為選民關心社會,積極參與投票而感動。

  這次區選,在前所未見的社會動蕩中展開,區選的提名期由10月4日開始展開,當晚已發生因對政府訂立《禁蒙面法》存有不同意見而引發的激烈社會衝突,期後,社會衝突不斷,暴力不斷升級,香港的社區被汽油彈的熊熊火光所染紅。一直是香港的驕傲,在世界的大學院校中排名前列的幾家香港的大學,竟然成為了暴徒的兵工廠、練兵場。在全世界服務效率最高的香港地鐵,一再受到暴力破壞,致未能正常地提供服務。全世界最具敬業精神、辛勤工作的香港市民,也廣受暴力之害,無法正常上班。香港社會飽受暴力之苦,市民的忍耐亦已到了極點。

  在區議會選舉之前,選舉屢遭暴力破壞,百多個區議員辦事處被暴力襲擊,甚至焚燒,多位候選人被暴力虐打,甚至還有候選人受到刺殺,競選團隊和助選義工受恐嚇,競選的宣傳橫額遭破壞,選舉在一種受到暴力威嚇的不公平的環境下進行,許多人都擔心還能否正常地進行?

  用選票表達意見

  然而,愛香港、愛和平的力量,始終比暴力更強大,區議會選舉雖說艱難,最終還是可以順利地舉行。先不論選舉的結果如何,單看這次選舉最終可以戰勝暴力,和平地舉行,市民踴躍走出來投票,就令人鼓舞。在投票日及之前,筆者不斷聽到有市民說,希望用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希望自己的一票能為香港戰勝暴亂作出一點貢獻,希望區選能讓香港渡過眼前的劫難。這些都是十分純樸的市民心聲,在暴力面前,小市民能做的事不多,如果投票可以停止暴亂,無數市民都願意行使好這份應盡的公民權力。

  香港社會應該好好地解讀這一現象,香港社會是一個成熟的多元社會,社會上各種思潮完全可以共融共存,而透過現有的各種機制,包括區議會的選舉機制,可以在法治之下解決好市民中存在的不同意見,完全沒有必要以暴力的形式去表達訴求。

  筆者認為,區議會選舉的順利舉行,市民踴躍投票,就是止暴制亂的民意表達。市民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準確地表達出民意,而不希望暴力示威騎劫了所有的民意,阻止不同意見的表達,讓香港社會陷入混亂和痛苦之中。

  選舉過後,香港社會有必要進行一次更深層次的反思,要盡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將區選帶來的和平社會環境保留下來。新當選的452位區議員,不論來自哪黨哪派,也不論持有哪種政見,都應該做好自己的本職,在區議會的體制下,反映民意,服務社區,讓社會重新走上正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