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風雨中的香港需要堅毅前行

2019-11-25
来源:環球時報

图:星岛

  香港區議會選舉星期天的投票得以在總體上安全、有序的氛圍中進行,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搞了一些對建制派候選人和他們支持者的滋擾,但沒有造成大的沖擊。人們一直擔心修例風波會讓區議會選舉搞不下去,但那種情況沒有發生。

  投票結果夜裏逐漸出來,建制派的席位大幅縮小,泛民獲得452個民選席位中的多數席位,不過從雙方所獲得的實際票數看,差距比席位差距要小很多。

  香港區議會與立法會不同,是香港十八個區的基層民選機構,它們的職能也是服務基層民眾,表達選民圍繞民生議題的訴求,比如針對交通、環保、居住條件各方面的意見等等。今年因為修例風波,各方都把政治口號更加突出地帶進區議會選舉中來,按說正常情況下不會是這樣的。

  不過競選口號歸口號,無論哪一方,他們把區議會選舉政治化的實際空間都是有限的。

  這次選舉的政治環境應當說很不正常。修例風波尚未停下來,而這場風波客觀上對泛民在短時間內釋放臨時動員力有利。最近幾個月暴力肆虐全港,它作為非理性的政治能量顯然會以各種方式轉化成對選舉進程的直接影響,對很多人、尤其是對建制派候選人以及他們支持者造成壓力。

  另外非常值得指出的是,西方一些勢力在過去的一周里開足馬力,為香港反對派在本次區議會選舉助選。澳大利亞媒體突然爆出「一名在香港搞滲透的特工投誠」(那個人是一名詐騙犯),三個月前因嫖娼在內地被抓的英國駐港總領館前雇員突然對BBC宣稱在內地受到「酷刑」,都影響了香港輿論場。還有美國國會緊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些都是沖區議會選舉來的。

  西方那些勢力和香港的激進勢力都想把這次投票搞成政治示威,否定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但我們要說,泛民這一次得到更多席位,並不意味着這是香港選民對暴力示威的支持。大多數港人已經厭倦暴力,希望重建秩序,對香港民意這一基本面的判斷不會錯。

  星期天香港的投票結果反映了在如何走出當前困局的問題上,香港社會還存在一些情緒,影響了對這個重大問題的系統化思考。

  香港的多數人支持暴力,支持在香港形成指向國家的政治對抗,支持香港變成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向中國施壓的橋頭堡,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也是完全不可能的。因為這將嚴重損害大家的利益,將香港推入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冷靜看待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十分重要,要防止對它的誤讀使暴徒們受到鼓舞。

  香港與內地社會處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中,通過選票等憲制規定的方式來表達意見,這在香港是應當鼓勵的。區議會選舉有它所能產生的政治影響,也有它這種影響的邊界,對這兩方面,所有人都應尊重。包括反對派在內的香港各種力量都須在建制體系中競爭影響力,誰都不應走街頭政治的歪門邪道。

  相信無論香港選情有什么樣的波動,對于香港所有選舉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一個特別行政區內的選舉,它們不可能沖擊「一國兩制」的基本框架。香港的土地和天空永遠是中國的,香港社會這樣的集體理性和情商只會因一次又一次洗禮逐漸走向更加深刻、成熟。

  經歷了這次區議會選舉,希望香港的建制派不要灰心,愛國愛港的民眾不要灰心。只要有選舉,就會有擺動,更何況在當前各種沖擊疊加、形勢很不利的情況下建制派依然獲得了約40%的選票。

  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不可阻擋,香港政治的小齒輪一定會越來越緊密地套在中國發展進步的大齒輪上轉動,這是大歷史的大趨勢。國家永遠不會放棄香港,也永遠不會放棄愛國愛港的人和力量。香港的問題需要客觀分析,認真解決,國家永遠會為香港的事情托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