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億美元國債在港發行 單次發行規模歷來最大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國家財政部昨公布,成功在香港發行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無評級主權債券,年期包括3年、5年、10年及20年,為中央政府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美元國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特區政府歡迎財政部連續第三年在香港發行美元國債。這充分體現中央政府支持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助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

  超額認購2.6倍

  本次發行規模較去年大幅提高,投資者認購踴躍,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3.6倍。所有期限債券均實現零或負新發溢價。國際投資者類型豐富,區域分布廣泛,覆蓋範圍擴大,對中國主權債券的認同度進一步提升。

  這批無評級主權債分為4種期限,其中3年期共15億美元,發行收益率為1.929%;5年期共20億美元,發行收益率為1.996%;10年期共20億美元,發行收益率為2.238%;20年期共5億美元,發行收益率為2.881%。

  財政部指出,是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規模和期限分布合理,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境外美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以及引導中資發行體融資定價。

  財政部又表示,本次美元主權債券成功發行,是中國內地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融入國際市場的積極成果,展現出中國內地持續提升全方位對外開放水平的決心,亦反映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信用的高度認可,以及對中國內地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信心。

  連續第3年發美元債

  外電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財政部正考慮發行規模60億美元破紀錄的美元主權債,最快本周二發債。財政部昨日證實消息,意味中國已連續第3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外電報道又指,這反映中國仍然有興趣擴大離岸資金市場,為內地企業和地方政府所用。而20年期品種將填補其2018年發行的10年期和30年期美元債之間的空白。

  此外,外電引述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固定收益負責人Anne Zhang稱,這次發債肯定了中國為國內發行人有序發展離岸美元債券市場的決心;新發債的交易,將進一步補足主權債曲線。

  分析指低成本融資好時機

  財政部於2017年恢復發行美元主權債,發行規模為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2018年再次發行美元主權債,規模增至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今次為連續第3年發行美元主權債,發行規模較去年翻倍,並創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

  今年以來債市上升,令債券收益率下降,外電早前引述紐約麥格理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債務負責人Alex Kozhemiakin指,從策略性融資的角度來看,現在是進行一些相對低成本融資的合適時機。

  另外,金管局昨公布,財政部在港招標增發50億元人民幣國債,分別為2年期35億元人民幣及5年期15億元人民幣,平均接納價分別為100.49元人民幣及101.39元人民幣,息率分別為2.95厘及3.03厘。早前,兩批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國債均獲超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