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與內地簽《CEPA服務貿易協議》修訂協議 內地服貿領域再降門檻

2019-11-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在特首林鄭月娥(後排中)見證下,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 中通社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香港與內地昨日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修訂協議》),主要在7大重要服務領域增添了開放措施,降低了香港企業和人才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加強雙方經貿交流與合作。新修訂協議將於明年6月1日起生效。

  新協議明年6月起生效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昨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簽署上述《修訂協議》,同意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進一步提升內地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平,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以回應香港業界期望更多參與內地市場發展的建議。

  放寬企業人才服務限制

  《修訂協議》在多個重要服務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以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予內地市場。

  開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就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就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以及就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放寬數量和其他限制。

  另外,《修訂協議》也有一些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等。

  加快推動灣區服貿自由化

  簽署儀式上,陳茂波致辭時表示,新修訂協議在許多服務領域都增添了開放措施,涵蓋香港重要的優勢產業,為業界帶來新的商機,例如在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服務等。開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寬設立公司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等限制,也放寬了香港專業人士到內地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和專業人士更容易在內地設立公司和發展業務。其中,一些具前瞻性的措施是以先行先試方式,在廣東省或者是大灣區實施,相信措施能夠加快推動大灣區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陳茂波續稱,近年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困擾了國際貿易也阻礙全球經濟發展,修訂協議體現內地和香港無懼風浪堅定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貿易的決心,也為應對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作準備。他又指,政府會幫助港企和專業人士用好這些開放措施,早前亦已宣布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每家企業發展內地市場的資助金額增加至200萬元。

  國際公司可藉CEPA入內地

  同場出席儀式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在全球超過100份涉及多個經濟體的自貿協議中,香港與內地的CEPA可說是最具開放性,亦會定期更新,每次亦有重點,通過把業界提出的意見向中央反映,令協議更開放。以往不單港企能透過CEPA進入內地,也有一些國際公司透過香港作為橋頭堡,利用CEPA進入內地市場,這大大凸顯了香港的國際地位。

  他又指,無論是CEPA或「一帶一路」倡議,都印證了在全球經貿環境日趨不穩之際,國家能幫助香港開拓更多市場。香港須充分利用國家提供的優良條件,即基本法容許香港成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和有自主性的貿易地區,透過CEPA和與其他市場簽訂的自貿協定拓闊更大市場。

  【本港回應】有助港應對經濟困局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內地與香港簽署CEPA服貿修訂協議,就不少服務業領域增加開放措施,涵蓋金融、法律、電視電影、旅遊服務等本港多個行業。多位本港業界人士和專家學者表示,此舉將為香港應對當前內憂外患的經濟困局提供多元化業務發展空間。

  商界歡迎CEPA修訂協議簽署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指,新修訂協議豐富了兩地在現有CEPA框架下的服務業互動交流,進一步便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開展業務,香港專業人士也更容易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既讓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提供予內地市場,也為深化內地服務業對外開放水平提供重要動力。他認為,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和當前香港社會局勢,為香港經濟、營商和投資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他期望社會各界團結同心,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穩定,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新機遇,為香港經濟開拓新增長點。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新協議將降低內地市場准入門檻,為香港更多服務業界和專才擴闊業務範疇。他指,新舉措可為香港服務專才創造更多機遇。事實上,受示威活動和貿易戰影響,不少企業業務均有所放緩,這些新商機對他們尤為有益。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亦表示,CEPA內容及範疇再次擴闊,令更多香港企業及從業員受惠。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修訂協議對香港是一件好事,有利於香港企業和專業人才更方便地進入內地市場。他認為,香港部分專業人才就業市場已接近飽和,香港人才進入內地發展將增進兩地聯繫,實現互利共贏。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認為,持續多月的示威衝突令香港經濟一落千丈,零售、旅遊、飲食等行業遭受重創,結業潮和裁員潮已浮現,就算日後風波平息亦已五癆七傷,復原需時。在此困難時期,港人有多條路到內地工作或創業是比較好的出路,「起碼有多個選擇,唔使坐困愁城」。

  有利促進兩地演藝文化交流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修訂協議除為香港有關行業帶來經濟效益外,相信也可促進內地與香港交流,有助消除香港對內地的偏見。他說,新修訂協議的確對有關行業有更大力度的放寬,相信會為業界帶來更好經濟效益。他又認為,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內地和香港進一步交流,「演藝文化有時更講究交流,尤其現在香港社會氣氛,內地同香港通過合作,對增進互相了解、減少偏見會有裨益」。

  浸會大學前經濟學副教授巫伯雄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電視電影方面,至少可讓更多「說白話」的灣區群眾觀看到更多香港製作的影視節目,如廣東以及廣西、貴州等部分地區,覆蓋人口數千萬。他深信,這些電視節目可在觀眾心中引起共鳴,而相關電視劇製作公司,受正面影響機會很大,能帶來更多廣告收入。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回應本報查詢時說,內地目前正在建設法治國家,是次修訂協議降低合資法律公司准入門檻,將使內地法治建設在保留自身優勢的同時向國際接軌,香港的法律專才能夠成為推進這種趨勢的動力。至於「大陸法」和「普通法」差別,他認為這是很高層面的問題,目前集中關注的還是業務層面的法律,比如企業法等。

  【專家解讀】降港專才准入門檻是抓住重點

  CEPA實施十多年來,本港服務行業專業人員在內地的資質認證比較困難,是港澳與內地進行服務貿易的最大制約。專家表示,此次修訂協議關注到這一點,是抓住了重點。此舉毫無疑問將促進內地與港澳之間的服務貿易自由度進行升級,毫無疑問將促進港澳地區與內地之間的經濟交流,促進港澳經濟發展。

  中山大學港珠澳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CEPA在港澳已運行十多年,如何讓CEPA在港澳與內地之間發揮更大作用,一直是國家關注的問題。一直以來,制約CEPA的主要方面並非商品貿易,而是服務貿易。而服貿在港澳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專業資格認證困難一直是港澳與內地之間進行服貿的重要制約。此次內地與香港修訂協議中提到幫助更多的香港專業人士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是抓住了重點。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對本報記者表示,是次修訂協議中,所有文字實際上就表達了兩點:一個是加大服務貿易自由度;一個是負面清單管理。近段時間,國家正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其中就包括大量服務貿易的開放。管理方式方面,國家針對外商投資已轉成了准入前國民待遇與負面清單管理。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角色,在國家全面開放背景下,CEPA也必須往前進一步推進。這次協議修訂涉及到很大的一塊就是專業人士到內地,特別是到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便利化。這在以前一直是個問題,資質相互認證一直無法解決。這次修訂協議對此有了一個相對開放的安排。另外,從香港入境的旅遊人員,以前是72小時免簽,在修訂協議中是144小時免簽,這對香港入境遊也是一個很好的便利措施。

  內地與港澳服貿自由度升級

  曲建還表示,與香港澳門簽訂CEPA修訂協議,將內地與港澳之間的服務貿易自由度進行升級,毫無疑問將促進港澳與內地之間的經濟交流,促進港澳地區的經濟發展。當前,世界反全球化思潮洶湧,美國想要打破WTO規則,以自己的利益為主導重新樹立經貿和投資規則,此時國家與港澳升級CEPA協定,也有向世界昭示中國擁有更為開放姿態的意圖。香港和澳門是中國領土,但同時也是WTO成員,與中國內地屬不同的關稅區。按WTO關稅區之間的合作框架,在外部環境提出更高開放要求情況下,中國內地與不同的關稅區加快形成一個在投資、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方面更自由的經濟樣板,就可以說明中國主張的全球化也是動態的、向前發展的。在當前世界環境下,內地與港澳簽訂CEPA修訂協定,預示中國主張的全球化是一個更為便利的解決方案。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