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一切資源 盡快止暴制亂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周八駿

  中國政府一再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干涉。

  由於歷史因素,香港與西方國家建立了密切的聯繫,與英國和美國的聯繫尤為緊密。

資料圖

  須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英國管治香港逾一個半世紀,在香港社會各領域都布滿了力量。香港平穩過渡,香港特別行政區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至今,英國在香港長期建立的力量大體無損。

  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美國以其國內法為指引,在上世紀90年代向香港大舉滲透。在上世紀70年代初,港英當局對外資金融機構進香港是嚴格把關的,唯恐動搖英資金融機構在香港的一統天下。但是,面對中國政府即將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港英向美資金融機構迅速控制香港資本市場一路開「綠燈」。

  經過近30年經營,今天,美國在香港的整體力量較英國可謂後來居上,在香港金融市場更是佔了「鰲頭」。

  1990年實施的「居英權計劃」,使忠於英國的各路人馬佔據香港政府和各界別、各重要機構。由於美國是超級大國,也由於美英同宗同文,加之唐寧街唯白宮馬首是瞻。於是,擁有「居英權」的相當一部分人,既效忠倫敦也效忠華盛頓。這一點,助長了美國在香港的力量。

  1841年5月的香港島只有7450個居民。1997年6月30日香港有650萬居民。一代又一代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香港居民,所接受的是西方意識形態。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從內地移居香港,對1949年神州大地天翻地覆有根深柢固的成見,對1949年以來內地發展容易產生和保留偏見。

  相當多香港居民相信西方意識形態,和相當一部分精英對美英效忠,這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被「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利用來炮製「黑色革命」的兩大因素。

  即使沒有修訂「兩個條例」,「黑色革命」也會借其他事端而發生,因為,進入2018年後美國改變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開始全面遏制中國發展。

  基於上述背景,就不難理解,粉碎「黑色革命」,不僅必須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竭盡全力,而且,必須在國際社會爭取廣泛理解和支持。因為,這是一場牽動「百年未有大變局」的較量。

  在這場較量中,西方主要國家大體站在美國和英國一邊。這些國家的主媒體給予香港的暴力示威者以極大同情甚至聲援。這些國家的政府,或者不分青紅皂白地要求各方停止使用暴力,或者要求中國政府克制;尤其,它們支持英國政府關於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有效以方便英國繼續插手香港的立場。

  動用一切資源止暴制亂

  在這場較量中,非西方國家紛紛站在中國一邊。

  9月23日,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表明上合組織成員國堅定支援維護國際法的權威地位,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特別是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各國利益原則;呼籲外部勢力放棄任何可能導致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局勢惡化的行動,停止為香港地區恢復秩序和穩定製造障礙。

  新華社10月18日報道,近期,中國周邊多國政府、政要公開表態,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和安全,譴責香港極端激進分子非法暴力行徑,希望香港早日恢復正常秩序,發出齊聲支持中國的強音。這些國家包括:朝鮮、柬埔寨、老撾、巴基斯坦、泰國、越南、緬甸、新加坡、菲律賓、蒙古國以及東盟。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習主席選擇的時機與香港局勢有關,選擇的場合則發人深思。中國政府把平息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視為捍衛「一國兩制」之必須,並且,把維護和推進「一國兩制」與推動全球格局調整、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緊密聯繫。明乎此,特區政府必須進一步動用本地一切可以使用的法律資源,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