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出手!拘捕两名「反中乱港」分子

2019-12-01
来源:大公报

 

  「台独」组织骨幹分子李孟居。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安全机关11月30日发布两条重要信息,伯利兹籍人员李亨利因涉嫌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逮捕,「台独」组织骨幹分子李孟居因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国家安全局依法逮捕。官方通报中,两人皆有支持或参与支持「反中乱港」活动,李亨利配合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李孟居则潜入境内刺探军事秘密。有香港问题专家对大公报表示,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决心和行动是坚决有力的,任何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内地多家媒体30日从国家安全机关获悉:2019年11月26日,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伯利兹籍人员李亨利(外文名:LEE HENLEY HU XIANG)因涉嫌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广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逮捕。官方消息指李亨利在中国居住经商,长期向在美敌对组织骨幹提供经费,资助境外敌对组织和人员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支持「反中乱港」活动,配合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现该案正在依法办理中。

  安全机关同日发布,2019年10月31日,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台湾居民李孟居因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国家安全局依法逮捕。官方通报消息称,李孟居係「台独」组织骨幹分子,今年8月赴香港参与支持「反中乱港」活动,并潜入境内刺探军事秘密。现该案正在依法办理中。

台湾居民李孟居

  国台办强调属正常执法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曾分别在9月和10月就李孟居的问题先后作出多次回应,并证实李孟居因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被有关部门依法审查。11月13日国台办例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再度就此事表态,强调大陆方面一直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是正常的执法行为。

  有台湾媒体报道,据李孟居友人表示,李孟居对政治很有热情,其个人Facebook上有很多和台湾政治人物合照,并经常转发各种政治事件新闻,近期转发很多和香港反修例事件相关讯息。今年8月18日,李孟居以遊客身份到香港,8月20日李孟居向台「时代力量」相关人士陈亚麟传送一张深港边境解放军军营的照片后便失踪。

  专家:不排除两案有关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的两宗案件充分证明,外部势力包括「台独」势力在「反中乱港」、反修例运动的变质异化中起到策劃、参与、煽动的作用。维护「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国家安全也是中国国家安全机关的执法责任,两岸需要加强在国家安全执法方面的执法合作和联动机制,才能更好维护「一国两制」下的国家安全。

资料图

  对於国家安全机关同日发布两起案件,在这位专家看来,进一步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国家公权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和行动是坚定有力的。任何想以香港为平台,为颠覆基地破坏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行为都必然会受到中国法律的严惩。

  田飞龙指出,中国国家安全法律基本完备,在执法力度和精準性上也在不断提高,企图钻法律漏洞或者企图侥幸躲过法律惩罚是不现实的。他认为,上述两个案件不是孤立的个案,一定是与香港修例风波有密切关联。他建议有关部门循着案件线索进一步去深查深挖在香港以及内地继续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线索和组织网络,从病灶上将其剷除,消除隐患。

  李亨利

  背景:伯利茲籍在華商人

  涉嫌罪行: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罪,長期向在美敵對組織骨幹提供經費,資助境外敵對組織和人員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支持 「反中亂港」 活動,配合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李孟居

  背景:台灣居民, 「台獨」 組織骨幹分子

  涉嫌罪行: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今年8月赴香港參與支持 「反中亂港」 活動,並潛入境內刺探軍事秘密。

  李孟居犯罪經過

  李孟居是台灣居民,現年42歲,未婚,美國紐約長島大學商學碩士畢業,是台灣屏東信達光學儀器公司負責人,亦擔任台灣屏東枋寮鄉鄉政顧問。

  8月18日 李孟居前往香港,原定20日返台。

  8月20日 上午10時許,李孟居從香港入境深圳,其間傳送解放軍在深圳集結的照片給台灣屏東縣枋寮鄉鄉長陳亞麟,此後失聯。

  9月11日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10月31日 經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批准,台灣居民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現該案正在依法辦理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