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修例風波影響 政務主任投考人數急跌兩成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被視為「高官搖籃」的政務主任(AO)、二級行政主任(EO)等空缺招聘,向來爭崩頭,但在持續半年仍未見退潮的修例風波下,本年度申請政務主任職系人數大跌兩成;二級行政主任職系申請人數亦大減四千或跌一成八,連同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運輸主任職位的申請者數目全告向下。AO及EO職位申請人數更創「佔中」年後新低。

  政府在九月中展開2019至20年度招聘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的工作,共278個空缺,持大學學位或應屆畢業生符最低申請門檻,十月四日已截止申請。

  其中在政府架構內被視為「天之驕子」的政務主任,負責制訂及推行公共政策,起薪點由五萬多元至逾十萬元,向受精英大學生歡迎,今年度目標招募45人;二級行政主任的起薪點逾三萬元至五萬多元,目標招募多達180人。

  據《星島日報》引用公務員事務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度申請政務主任職系者有1.2萬人,較18/19年度大減3000人,跌幅達兩成,平均267人爭一席位。二級行政主任職系申請人數一向較政務主任職系多,亦由上年度的2.3萬人,到今年度大減4000人,至共1.9萬人申請,跌一成八,平均106人爭一席位。

  至於入職要求相對上兩者寬鬆的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及二級運輸主任職位,分別有1.7萬人、1.6萬人及1.2萬人申請,平均850人、4000人及414人爭一席位。

  對比近年五大主要職系申請情況,發現當社會出現重大事件時,申請人數即下跌。例如2014年社會出現大規模「佔領行動」,其中政務主任、二級行政主任職系的申請人數,分別較13/14年度減少4000人及6000人,跌幅均逾兩成三,至15/16年兩者申請人數再下降,直至16至17年才顯著反彈,不過,此後申請人數亦再度回落,今年度更為「佔中」年後的新低。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不但是新入職申請的,政務主任流失率近來亦高,「在高位的亦請辭,與政府長期自我形象低落、士氣低落,無所作為有關,考入去政府又點?一樣無所作為。」

  他相信,反修例事件對申請有關職位意欲有一定影響,造成心理阻礙,「是有警號,政府形象低落、無所作為已是長期現象,社會有大抗爭,令情況更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