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樂人黎小田病逝享年73歲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

  黎小田指與關菊英的一段情為一生中最深刻。圖為兩人早前在無线節目《超級靚聲演鬥廳》再度結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著名音樂人黎小田(原名:黎英田)昨日病逝,終年73歲。出身音樂世家的黎小田曾創作大量經典流行曲、電影電視主題曲和插曲,包括《大地恩情》、《胭脂扣》、《人在旅途灑淚時》和《萬里長城永不倒》等。黎小田的秘書在社交網站公布,根據他生前的意願,希望以低調方式處理身後事。

  捧紅張國榮梅艷芳等藝人

  黎小田秘書昨日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證實黎小田於1日早上7時55分安詳離世,終年73歲。根據其生前意願,將不會對外作任何有關病述之交代,並希望能以低調方式處理,稍後將以秘書代理人身份,代表黎小田家人向外界再發布有關喪禮事宜。

  黎小田出身藝術世家,媽媽楊莉君是著名作家,父親黎草田是著名作曲家及指揮,而胞妹黎海寧則是編舞家。他於上世紀50年代當過童星,1975年加入麗的電視出任音樂總監,亦曾捧紅張國榮、梅艷芳等藝人。

  創出多首經典主題曲

  及後於1960年開始擔任樂團領班,1970年代加入了麗的電視開展其創作生涯,黎小田更為多套劇集創作出經典主題曲,包括《天蠶變》、《儂本多情》、《大地恩情》等。他在2006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

  黎小田作品逾700首,其歌曲代表作有《問我》、《大地恩情》、《戲劇人生》、《天蠶變》、《儂本多情》、《舊歡如夢》、《胭脂扣》等。他亦曾涉足兒歌界,主唱《銀河鐵路九九九》,並為《千年女王》、《傳說》編曲。

  黎小田的好朋友、藝人薛家燕亦發表聲明,指黎小田在家人及一班朋友陪伴下安詳離去,對他的離世感到傷心。她表示,她與一班音樂界好友整晚唱了很多首黎小田的作品,特別提到《心肝寶貝》,因為這是黎小田在去年演唱會中指定要她唱的歌。

  與關菊英婚姻最廣為人知

  薛家燕在聲明中形容,黎小田雖然閉上了眼睛,但深深感覺到他欣然地聽。她說,自己當時眼淚忍不住不斷地流下,對這位殿堂級好拍檔離去感到不捨。她又讚揚黎小田在樂壇作出很多的貢獻,對他的離開,感到很傷心。她續說,黎小田已吩咐秘書及家人,低調處理他的身後事。

  黎小田經歷兩段婚姻都離異收場。他24歲時邂逅首任妻子,婚後育有一子。至於第二任妻子是廣為人知的關菊英,2人識於微時,當年只有14歲的關菊英72年參加歌唱比賽入行,認識年長12年的黎小田,其後兩人拍拖。

  據報道,未婚的關菊英其後發現意外懷孕,為了不想給黎小田有迫婚壓力,她偷偷墮胎。黎小田知道後,於82年與關菊英結婚。但他婚後仍未修心養性,關菊英忙於拍攝劇集《獵鷹》,黎小田竟大膽帶第三者返家,卻被提早返來的關菊英撞到正,她怒不可遏,決意離婚,這段婚姻只維持2年。

  曾助薛家燕復出再創高峰

  黎小田70年代曾跟薛家燕合作《家燕與小田》。薛家燕近年爆出2人曾拍拖2年,之後成為無所不談的老友記;小田曾助95年離婚的薛家燕復出,令薛的事業再現高峰。

  黎小田於今年5月因肺炎入院就醫,及後又傳出他照出肺部有陰影,須要再入院檢查,並於昨早離世。

  曾創作工聯會會歌

  工聯會形容黎小田是「關心工會的朋友」,對其離開感到惋惜,向黎小田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節哀。

  據悉,黎小田為工聯創作了會歌《同步同心》,作為該會70周年會慶誌慶。工聯很感謝他的創作,讚譽這首歌寫出工聯會在香港逾70年以打工仔女為中心,與基層同心,與社會同步。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