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須正確理解「一國兩制」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保持「一國兩制」是香港市民的共同目標,而包括過去半年出現的修例風波在內,香港回歸後多次出現的有關政制發展的爭拗,根源均在於對「一國兩制」理解的誤差,香港未來再啟步,要先從為「一國兩制」正本清源,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開始。

  「一國兩制」不動搖

  香港是中國最先實踐「一國兩制」的地區,國家當初在收回香港,並實施對香港的管治的時候,之所以要採用「一國兩制」的模式,所考慮的不只是「合併」的問題,而是從重視香港的歷史和現實出發,希望保存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保存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從國家整體的改革開放全局出發,確保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最大化,因而提出率先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方針。

  事實上,回歸後的香港,依照「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保持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香港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得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法律制度得以保留,生活方式得到保留,香港回歸20多年來,社會基本保持穩定,經濟保持繁榮,香港的工商界,以及廣大的香港市民,都是「一國兩制」的受益者。

  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僅是國家的政治承諾,也受到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保障,基本法授權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的基本人權充分得到保障,民主政治制度循序漸進地發展。九七以後,歷屆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方針,現屆中央政府亦多次重申,中央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立場和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變,不動搖。即使在香港出現修例風波的期間,中央政府依然從愛護香港的角度出發,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再次重申,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

  高度自治非全面自治

  不過,香港卻長期存在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以及對中央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授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存在誤解。誤解之一是,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下,中央除了國防和外交之外,其餘的事都不能管,將高度自治,理解為全面自治。過去經常出現中聯辦或中央政府的相關機構就香港事務發言,就有媒體及個人指責中央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的怪現象。這次修例風波中提出的所謂的「五大訴求」,其中要求立即實現他們心中的「雙普選」,實質就是否定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將高度自治,誤解為全面自治。

  事實是,中央收回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治理好香港就必然成為國家治國理政的一部分,香港的興衰治亂,中央都有權力也有責任去管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中央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就是要進一步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體現。

  誤解之二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有人因而就以為香港可以敵視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甚至想要顛覆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的「一國兩制」源於中國的憲法,香港居民也應該尊重和遵守中國的憲法。憲法第一條就清楚寫明,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然而,香港卻長期存在以破壞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為宗旨的組織,亦經常出現要求顛覆和破壞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行動。修例風波中出現的許多標語和口號具有這樣的內容,今年的區議會選舉中,亦有一批候選人,以敵視和反對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口號參選,甚至最終勝選。這些都嚴重違反了「一國兩制」,從中也可見到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存在很深的誤解。

  廣大香港市民,都是「一國兩制」的受益者,大家應該共同維護「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對香港來說是最佳的制度,也是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希望能夠持續下去的方針政策,而香港的「一國兩制」要繼續推行下去,首先要正確地理解「一國兩制」,糾正現時社會上存在的誤解和偏差,這樣才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