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裁员大潮开启!奔驰、奥迪都宣布了…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期,全球范围内各主要汽车厂商陆续宣布裁员计划,汇总各方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全球汽车行业裁员规模将超过8万人,新一轮裁员潮已经形成。

  自2018年年底,美国汽车三巨头发起大规模“裁员潮”后,近期,欧美日汽车制造商又相继宣布裁员计划:

  奥迪2025年前将裁员9500人;

  戴姆勒未来两年裁员至少1万人;

  宝马到2022年在德国裁员6000人;

  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在北美裁员近15000人;

  福特表示全球裁员7000人;

 

  日产计划在全球裁员12500人……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现象,汽车行业究竟怎么了?

  CNBC叶文多:全球汽车行业的新一轮裁员潮已经到来。仅仅在过去一周,德国两大汽车巨头戴姆勒和奥迪宣布的裁员总量就接近2万。这些裁员主要集中在德国、美国和英国,但增长较快的经济体也没有完全幸免,主要汽车生产商们也在缩减当地的业务规模。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总裁也向媒体们作了最新预告——汽车行业工人即将迎来寒冬。他表示,德国汽车行业的裁员幅度将在明年更加显著。这一轮汽车行业的裁员潮是由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

  电动化趋势 威胁传统汽车行业工作岗位

  从市场环境上来看,英国脱欧的动荡,主要经济体国际贸易摩擦继而拖累世界经济增长,以及共享出行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普及,都对汽车需求面带来冲击,并扰乱了汽车生产环境。

  在行业内部,电动化的趋势也在不断颠覆汽车市场。

  首先,全球汽车销售正在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速度下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1月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减少310万辆,这比2008年的表现还要糟糕。作为欧洲汽车工业的火车头,德国汽车产量自2018年中期峰值以来已经减少了18%。

  另一方面,电动化趋势也在威胁传统汽车行业工人的饭碗。

  通用汽车今年关闭了三座工厂,为研发新车节省资金。出于类似的目的,梅赛德斯·奔驰上周宣布裁员1万人。奥迪也在近期宣布将裁减9500名员工,以节省约60亿欧元,用以投资电动汽车。

  据德国主要汽车工会IG Metall(五金工会)预测,到2030年,德国将会消除7.5万个制造传统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工作岗位。该工会同时呼吁,各汽车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能够通过退休和再培训等方式来帮助解决汽车行业的失业问题。

  全球车市仍不乐观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较于上述车企因电动化转型而进行的资源优化投入,还有不少车企裁员则是为了“活下去”。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产业就一直在低谷徘徊。全球经济下行、新车销量减少,车企利润空间被压缩,降本增效迫在眉睫。

  早在2018年年底,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就先后发起了大规模的裁减员工、关闭工厂等动作。通用最先宣布裁员计划涉及超过14000人,福特也宣布开启了对其全球范围内的7000名领薪员工进行裁员的计划,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则宣布关闭意大利的工厂。

  时间来到2019年,车市仍处下行,车企裁员现象也仍有发生。

  今年7月,日产汽车宣布到2022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并进行10%的产能削减,从720万辆削减到660万辆,以降低成本。这一数字是其员工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左右,这比此前宣布的裁员规模几乎多了两倍,此前5月公布的裁员计划为4800人。

  根据日产汽车最新财务报告,2019财年上半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日产汽车的净利润大跌73.5%,为653亿日元,净利润创下十年新低。基于此,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同时将2019财年全年的全球销量预期下调5.4%至524万台。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乘用车销量8060万辆,创下近十年来的首次下滑。而据权威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新车销量可能会再下降4%,下滑至7750万辆左右。

 

  有德国汽车行业专家预测:德国汽车业在未来10年将裁员25万人(目前该行业拥有80万名员工)。但同时,由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带来的对软件、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人才的需求正在加大,预计总共会为当地创造12.5万个新岗位机会。

        中国车企也在裁员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在进行裁员。

  据报道,今年10月,拥有60余年军工传统和30余年汽车生产制造经验的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猎豹汽车”),正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经济性裁员措施,范围划定在工龄5年及以下的员工,预计有3000人左右。

  一直深陷破产传闻的众泰汽车则在年内多次欠薪。

  曾经200多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百舸争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作为行业独角兽的蔚来汽车宣布在9月底前裁员1200人。加上此前3月裁掉的1400人,蔚来今年已经裁掉了约20%的员工。

  曾经同样风光无限的拜腾汽车,在今年7月也被爆出启动内部裁员的计划,但是消息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头部的造车新势力尚且如此,其他的新能源车企更是冷暖自知。

  车企急需颠覆性技术创新

  政策推动下的新能源汽车趋势已经渐渐明朗,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积极投身发力新能源汽车。

  据东方证券10月上市新能源汽车分析报告显示,10月份12家车企共计推出19款新能源乘用车,其中全新车型达到10款,占比53%。10月之后,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在售总量达到218款,包括166款纯电动乘用车和52款插电混动乘用车,车型库规模进一步丰富。

  除此之外,合资车企逆势持续推出电动车型,加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10月,5家合资车企共计推出7款车型/15个型号新能源乘用车,占总车型数量的36.8%,较9月增加5款。

  与此同时,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8.3万辆,同比下降34.5%,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下滑45.6%。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似乎已经结束了产销高增长的阶段,逐步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车企加入新能源汽车的战局中,如何突围还要看企业是否有可以依靠的颠覆性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