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憲梓追思會各界同緬懷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明霞報道:數不盡的光輝事,道不完的愛國情,由香港中華總商會、金利來集團、香港客屬總會、香港梅州社團總會和曾氏宗親聯合總會聯合舉辦的「曾憲梓博士追思會」昨日假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大紫荊勳賢、香港企業家,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兼首任董事會主席曾憲梓今年9月20日與世長辭。為完成父親心願,其子曾智明在港舉辦追思會,與父親生前好友、政商界知名人士一同回憶曾憲梓的生平,緬懷曾憲梓的愛國情和奮鬥精神。

「曾憲梓博士追思會」昨日在港舉行,眾多政商界知名人士一同回憶曾憲梓博士的生平。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梅州市副市長、梅縣區委書記吳澤桐,香港客屬總會主席吳惠權,香港梅州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曾氏宗親聯合總會理事長曾文仲,香港客屬總會名譽顧問藍鴻震致辭。前港區人大代表林廣兆回顧了曾憲梓的生平,香港知名演員曾志偉主持追思會。

  曾憲梓於1934年出生於廣東省梅縣,1968年移居香港並創辦金利來集團,1985年合資成立中國金利來有限公司,成為中國首家尅領帶生產的中外合資企業,199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投入慈善奉獻祖國

  譚鐵牛講到,今日舉辦曾憲梓博士追思會,緬懷他一生的愛國情懷,愛港、愛鄉的使命擔當,敢為人先的奮鬥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寄託大家的無限懷念和哀思。在曾老85年的奮鬥歷程中,每一個腳步都與國家和民族緊密相連,他一生堅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為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貢獻良多。他堅信,祖國越發展,香港越美好。今天在這裏緬懷曾憲梓博士,我們要學習他忠於祖國、奉獻國家的赤子情懷。

  曾老的家鄉梅州是中國漢族客家人最集中的聚居地,梅花也是該市的市花。每一位緬懷曾老的朋友都被他堅定不移的愛國心和投入慈善、奉獻祖國的誠懇高尚精神深深感動,即使歲末料峭,但「梅花香自苦寒來」,冬日的寒冷中亦有曾老永存的梅花氣度。

  曾智明向在座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曾家人定會堅持父親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也希望香港走出當下困局,更多聆聽香港市民、年輕人的聲音,讓香港人更深刻地了解國家的發展現狀。他希望在座各位通過今次區議會選舉了解市民心聲,更加努力地建設香港。

曾智明向在座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曾智明延續父親精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熱心報效祖國的曾憲梓曾智明兩父子原是最佳採訪對象,而曾憲梓與世長辭也讓採訪曾氏父子成為記者未了的心願。在追思會上,曾智明講到父親臨終前想要實現的兩個心願:遺體榮歸故土梅州、在港舉辦追思會。當問起將如何延續父親奉獻祖國的精神和心願時,曾智明說:「明天我就會去南京投入今年的『曾憲梓教育基金』,『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曾憲梓體育基金』也要延續。當然,包括我自己成立的『明匯智庫』、香港廣東青年總會都應時應景,貼合內地及香港年輕人需要,通過文化、體育等方面交流,讓青年真正融入發展大局。」

  他坦言,時代在發展,對自己的要求和教育培養年輕人的方式也要跟上時代步伐,不能再以「家長式」的語言進行溝通,在經商、教育等各方面都要走到年輕人當中,真正了解他們的所做所想。

  聆聽年輕人心聲

  曾智明說,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給了許多福利,但有些年輕人在不斷轉型發展的香港是感受不到的。特區政府應該在民生上多做工作,「授之以漁」而不是簡單的「授之以魚」,帶他們返回內地參觀考察、了解國家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真實情況,尋找中華文化的根。他講到,自己的父親是立場堅定、充滿信念的人,對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讓他明白愛國愛港不僅是嘴上說的,也要用實際行動證明。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