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的福原爱想帮别人圆梦

2019-12-10
来源:环球时报

 

福原爱说,非常乐见大家注重中日友好。 卢文骜 摄

  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自出道起就受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喜爱,“爱酱”“小爱”“瓷娃娃”都是中国球迷对她的亲切称呼。借着赴北京出席活动之际,福原爱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就她的中国朋友、家庭生活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话题侃侃而谈。

  不会主动让孩子打乒乓

  在采访开始之前,福原爱先要参加一场名为“中日青年友好使者沙龙”的交流活动。主办方安排4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混双比赛。福原爱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混双比赛只打了一局而已,双方也没怎么说话,但是打完比赛以后他们的表情和互动就明显不一样了,仿佛变成了朋友。体育就是有这样一种魅力,尽管他们可能还不太会说中文或是日语,但是通过乒乓球,他们可以成为朋友,这是非常厉害的事情。”

  2016年和中国台湾乒乓球选手江宏杰结婚以来,两人育有一子一女,让孩子们练习乒乓球好像“水到渠成”。“应该不会,”福原爱表示,“我不会主动让宝贝们去打乒乓球,但如果他们自己拿起球拍,我就会全力支持。乒乓球只是给他们提供的很多选项中的一个。”

  退役之后,很多人关心她是否会出任教练,福原爱对此明确否定。“我不太适合当教练,”福原爱露出了招牌笑容,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知道当球员有多辛苦,我是一个非常容易心软的人。如果我当教练的话可能不那么严格,会一直让他们休息,所以不太适合。”

  “张怡宁没送我小鱼”

  福原爱5岁第一次来到北京,从此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和福原爱有着多年友谊,福原爱眼中的“楠姐”为人低调,取得那么多成绩一点架子都没有,还经常帮工作人员“喊外卖”。福原爱透露说,她每次去王楠家做客,看到那么多金牌,都忍不住“想偷一块”。

  福原爱还毫不避讳地说起“大魔王”张怡宁。在采访中,她回忆说,王楠曾送给她一条类似于护身符一样的“红色小鱼”,她对着“小鱼”许愿说,“不要在比赛中遇见王楠”,结果都实现了。可是,张怡宁没给她送过“小鱼”,于是两人在比赛中不停“相遇”。

  女乒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五冠王”刘诗雯是福原爱的另一位中国姐妹,年龄相仿的两人非常熟悉,经常一起比赛。福原爱介绍说,每次一见面,两个女孩就要先比个儿,比完高矮胖瘦还要比谁黑谁白。刘诗雯看到福原爱戴了可爱的卡子,会毫不客气地说“给我”!

  “东北话十级选手”是福原爱另一个让中国网民津津乐道的身份。尽管嫁到台湾以后口音略有“跑偏”,但只要稍微一勾搭,“干哈”“贼好吃”“咋地”等东北方言立刻“复活”。如今的福原爱已经熟练掌握了东北话和台湾腔切换自如的技能。

  福原爱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粉丝的感激之情。她说:“中国球迷一直非常支持我,不管是在我受伤的时候,或是在没打出成绩的时候,都默默支持我。如果没有他们,我没办法坚持到最后,真的感谢!”

  要去东京奥运“应援”

  近年来围绕中日乒乓球激烈竞争的讨论不断。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两支球队的表现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一边是祖国日本,一边是“第二故乡”中国,福原爱对于中日乒乓球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何期待?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福原爱表示,从一个运动员的立场来说,希望双方球员带上“打出全部东西”的心态发挥出最高水平,不论输赢都带着笑容离开球馆,不留任何遗憾。明年她将亲临现场给选手们加油助威。

  说到未来工作重点,福原爱表示,25年乒乓球员生涯,她一直在做“主角”,周围的人支持她,鼓励她,为她服务。乒乓球运动员的经历让她收获很多东西,她想在未来的人生新阶段中,把自己的收获再回馈给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福原爱在承担一部分宣传工作的同时,也想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 (记者 邢晓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