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入局 车载雷达竞争格局生变

2019-12-10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10月22日,华为宣布将自主开发自动驾驶所需的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10月26日,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发布77GHz近程毫米波雷达ASRR100;10月底,中智行与威力登Velodyne达成合作,研发下一代高性能量产化雷达。可以说,国内车载雷达市场迎来了综合实力强大的新进者、推进产业化进程的新产品与领先的全球企业的进一步竞逐,整体市场充满竞争与活力。

  这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事件是华为的入局。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将打造三个平台:MDC智能驾驶平台、智能座舱平台、智能电动平台,在MDC智能驾驶平台生态下,华为还将开发毫米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也就是说,雷达是华为MDC智能驾驶平台生态的重要组成,激光雷达服务其L4以上自动驾驶业务。华为的入局对现有市场参与者将是重要的挑战,但是作为一个实力强劲的入局者,对国内整体车载雷达市场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将助力国内汽车企业摆脱核心部件的限制,增加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话语权。


  不过,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在国内企业发展有限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仍倾向选择国外一些供货商,特别是激光雷达,Velodyne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该领域的领先企业,Velodyne起步较早且产品较多,其背后投资企业有福特、百度以及现代摩比斯,客户覆盖全球范围内多家重点自动驾驶企业,其中,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除中智行外,还有腾讯、百度及上汽。

  在自动驾驶最为关键的激光雷达相关产品层面,国内企业也有所布局,涌现出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技术领先的企业,且与国内外自动驾驶企业建立供应关系,产品类型覆盖机械式和固态激光雷达,强化抗干扰、长距离、车规级、小型化等特性,各公司产品面向自动驾驶不同领域,针对性增强。


  不过,目前国内整车企业在量产激光雷达选择方面倾向固态激光雷达,如长城汽车与亮道智能、Ibeo已达成全球范围内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量产合作;一汽与速腾聚创也在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车规级量产方面达成了合作。

  总体来看,固态激光雷达的市场将伴随车企2020年量产L3的规划落地进一步发展,相关企业应更加注重与整车企业的量产合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