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界料未來半年裁員5600人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於10月29日至11月22日期間進行了修例風波對零售業影響調查,結果顯示,零售業受修例風波影響,預計可能出現裁員潮及結業潮,未來6個月會裁員,平均裁員10%,因此推算可能有超過5600人被裁員,7000間公司結業。

  謝邱安儀表示,零售業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差,相信12月的零售數字不會和10月相差很遠,希望業主共渡時艱。 記者 姚一鶴攝

  調查顯示,自6月起整體有97%零售公司錄得虧損,當中90%反映其虧損程度達中等以上,錄得嚴重虧損公司有57%。連鎖店情況同樣嚴峻,有86%連鎖店反映其虧損程度達中等以上,當中53%虧損達嚴重程度。

  數據又顯示,有三成的回覆公司表示,如經營環境沒有改善,或得不到適切的支援,於未來6個月將會裁員,平均會裁減10%員工。按現時全港27萬零售員工推算,即未來6個月可能有超過5600名員工受裁減。

  7000間零售公司或結業

  另外,有11%回覆公司表示將於6個月內採取「結束營業」措施,如以現時全港6.4萬間以營業執照計的零售機構,即未來將可能有7000間零售公司結業。部分公司表示,即使未到結業程度,但預期未來6個月將會減少店舖數目,16%中小企料減少50%店舖數目;49%的連鎖店表示將減少10%至20%的店舖數目。

  四成公司認為足夠的減租幅度是50%,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零售業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差,相信12月的零售數字不會和10月相差很遠,希望業主共渡時艱,政府新一輪的紓困措施減免差餉和電費補貼,可以提供一定幫助,但仍要經過立法會審議,希望政府特事特辦加快處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