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遇冷 內地訪客3季度新單保費收入下跌近三成

2019-12-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公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險業毛保費總額為4369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2.5%。

  值得注意的是,內地訪客前三季度的新單總保費收入仍同比上升5.5%至360億港元。但從單季度來看,第三季度新單保費收入出現了明顯下跌,從第二季度的136億港元下跌至第三季度的97億港元,跌幅達28.8%。

  “第三季度內地訪客新單保費下跌主要受到近期香港社會事件的影響。”精算師Alex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預計2019年第四季度內地訪客新單保費收入將持續下降,短期未必會有明顯好轉。

  新單保費大幅下跌

  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為3925億港元,同比上升12.9%。其中,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為3417億港元,同比上升19.3%;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為205億港元,同比下跌20.5%,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為257億港元,同比下跌18.5%。

  前三季度,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增保單保費為1398億港元,同比上升15.4%。其中,個人人壽及年金的非投資相連業務達1308億港元,同比上升21.8%;投資相連業務則達85億港元,同比下跌35.3%。

  此外,由內地訪客帶來的新增保單保費為360億港元,同比上升5.5%,占個人業務總額25.8%。但單季數字由第二季度的136億港元明顯下跌28.8%至第三季度的97億港元。

  重疾險保單數仍最多

  從內地訪客投保的產品種類來看,2019年市場開始出現了一定的變化,主要表現為:重疾險的占比下降明顯,終身壽險、兩全保險和年金險的占比逐漸升高。

  按新增保單數目統計,內地訪客購買重疾險的保單數量仍最多,2019年前三季度占比為57.7%,但已遠低於2018年同期的62.9%;其次為終身壽險,占比33.2%,較2018年同期的28.5%有較明顯提升;年金險占比為2%,較去年同期的0.4%也有明顯提升。

  ▲ 內地訪客購買人壽產品新增保單數目占比

  終身壽險保費貢獻五成以上

  按新單保費統計,內地訪客花在購買終身壽險的保費最多,2019年前三季度占比為54.5%,與2018年同期的54.1%基本持平;其次為萬用壽險,占比15.6%,略高於2018年同期的15.2%;重疾險排第三名,占比10.8%,較2018年同期的13.6%有較明顯下降。

  以付款模式計,約99%內地訪客新造保單為非整付保費保單,即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 內地訪客購買人壽產品新增保單保費占比

  Alex補充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包括友邦、保誠在內的以內地客戶為主的大型傳統公司當季新單保費收入同樣出現了較明顯下降,且香港現階段的民意情緒預計會對中資保險公司在當地的業務發展產生一定阻礙。

  記者 羅葛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