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第4輪紓困計劃出台 投40億支援企業及就業

2019-12-05
来源: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昨午聯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右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公布第四輪紓困措施。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馮仁樂報道:本港經濟受近半年修例風波引起的暴亂重創,各行各業都受影響。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第4輪紓困計劃,9項措施涉及逾40億元,包括:減免非住宅用戶每月75%的水費和排污費、為非住宅電力用戶提供75%電費補貼及讓有需要的部分納稅人申請分期繳付稅項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個別措施須立法會撥款,政府相關部門會盡快做好撥款申請及相關附例修訂,呼籲議員急市民所急,盡快通過撥款。

  非住宅用戶可享75%電費補貼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茂波昨午聯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會見傳媒,公布第四輪紓困措施。他在開場白指出,中美貿易談判持續,加上過去數月香港社會事件,令香港經濟受重創,政府為支援業界早前已分別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共涉及資金約200億元,今次推出涉及逾40億元的9項紓困措施,進一步支援企業及「打工仔」。

  據公布,9項措施包括:

 

  減免非住宅用戶每月75%的水費和排污費,為期4個月至明年3月31日;

  為每個合資格的非住宅電力用戶提供75%電費補貼,每戶每月上限為5000元,等立法會審批過後開始,約43萬戶受惠;

  為所有非住宅物業提供進一步的差餉寬免,將本年度最後一季的寬免額提高至5000元,有26萬戶受惠;

  就2018/19年課稅年度利得稅、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的納稅人,有需要可申請分期繳付稅項,如申請得到稅務局批准,未繳交的稅款所徵收的附加費將獲豁免,為期不超過1年;

  為使用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公司和現有商戶提供收費和租金減免,減免期由今年12月1日到明年5月底,為期6個月,預計有105艘船和6個商戶受惠;

资料图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透過回收基金,為回收企業提供一次性的租金津貼,約500間街角回收店和400個露天回收場受惠;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督委員會已響應政府呼籲,在較早時間公布寬免所有持牌人士和中介機構2020/21年度的牌照年費,證監會因而會減少1億1750萬元收入,有超過4.7萬個持牌人士或機構可受惠;

  僱員再培訓局早前受政府委託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會被優化和延長,包括:考慮透過修改法例,將每名學員每月的最高津貼額由4000加到5800元,增加行業和課程選擇,特別是受歡迎的職業技能課程,為課程提供部分時間制的安排及視乎需求增加名額,涉及開支估計約3.5億元;

  最後是「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可惠及600名年輕人。

资料图

  政府有財力加大支援力度

  全部9項新推出的紓困措施合共涉款逾40億元,連同之前的三輪措施,特區政府合共已動用逾250億元救市。陳茂波表示,明白經濟下行,加上社會事件仍未平息所造成的影響大,雖然目前混亂持續,但社會需要復原,市民回復正常生活亦需時,各行各業的確已受影響,故政府才加大紓困力度,支援受影響的市民,與市民共渡時艱,由於個別措施須立法會撥款,政府各部門會爭取盡快做好撥款申請及相關附例修訂,希望議員能急市民所急。

  對於最新公佈的9項措施中大部分都未能直接惠及個人,陳茂波解釋指,今輪措施的目的是保住企業,等同保障市民就業,強調特區政府會持續審視經濟環境,有需要時會義不容辭推出紓緩措施。

  他又預料,本年度財政會出現赤字,下個年度會出現赤字的機會亦較高,不過只要赤字幅度維持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3%,並非嚴重問題,強調政府有一定財政儲備,亦有財政實力,可以較大力度推出支援措施,希望社會事件盡快平息。

第四輪紓困措施一覽

  港府此前已先後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包括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總額429億港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8月中公布總計191億港元的紓困措施,及10月中公布總計20億港元的紓困措施,合共超過640億元,為不同行業的企業和市民提供支援,減輕經濟下行帶來的壓力。

  商界歡迎指有助中小企渡難關

  政府昨日宣布推出第四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相信有助中小企渡過短期難關。

  總商會:動蕩持續損害更大

  香港總商會相信措施可協助中小企業應對當前持續的示威活動和中美貿易戰,渡過短期難關。主席夏雅朗強調,除非社會盡快回復正常,否則企業生意和客戶只會一去不返,據該會剛發表的「商業前景調查」調查顯示,63%受訪企業認為修補社會撕裂和恢復法紀,是最能有效扶助公司業務的措施。隨本港經濟下行,若動蕩局面持續愈久,對社會和經濟的損害愈大。

资料图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稱,今次的紓困措施較前三輪直接,更能發揮有效應急作用,相信有助紓緩各行各業及市民的經濟壓力。他說,當前香港正遭受外部環境轉差、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社會運動久未平息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夾擊」,導致本港正式陷入技術性衰退,旅遊、零售及餐飲業所承受的打擊尤其沉重。

  蔡冠深盼預算案措施更完善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特區政府公布新一輪涉及約40億元的企業支援及紓困措施,包括容許免附加費分期繳稅、向非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及差餉、水費寬免等,相信可減輕工商企業面對的經營壓力。

  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今次政府除「加碼」減免企業雜費等開支,亦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及提高僱員再培訓局「特別.愛增值計劃」津貼額,有助增加有需要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的機會。他期望特區政府繼續密切監察本港最新經濟走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適時出台更多短期紓困措施並積極探討完善勞動人口的技能配套提升本港長遠競爭力。

资料图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形容,推出第四輪紓困措施預料可惠及4.7萬人。由於近日社會動蕩,未來金融市場波動,投資信心薄弱,他希望政府可在金融方面多做工夫,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創造更多金融產品。

  中小型聯會指對餐飲業幫助大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表示,今次推出措施不但不用償還,而且即時見效,相信有助紓緩以餐飲業為主的中小型企業。她又提到,有部分業界未能繳交過去4個月的水、電費,希望政府能延遲或豁免繳交逾期罰款。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坦言,即使商業用戶差餉寬減上限加碼,受惠的只是業主、而非租戶,認為措施對中小企業的幫助不大。

  敘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表示,若以一間大型酒樓為例子,每月水費、排污費的開支約3萬至4萬元,認為措施能夠減輕業界的負擔,但未能針對市民消費意欲低、業界無生意的癥結。

制图:橙新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